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就业难:创业促就业 自造新“饭碗”

2014-03-10 08:2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守住“保就业下限”——

    创业促就业 自造新“饭碗”

    河北日报记者 郭 伟

    就业是民生之本。

    “明确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二字被提及29次。如何守住“保就业下限”,也成为全国两会期间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而今年高校毕业生就达727万人。报告就此提出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让应届高校毕业生绝大部分实现就业。”全国政协委员、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认为,能否解决好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关乎守住“保就业下限”目标成败。

    由于高校毕业生人数创下记录,2013年曾被称为“最难就业季”。而据有关部门统计,2014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达36.78万人,比去年又多出1.28万人。再加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今年我省需要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一些高校毕业生直呼自己遭遇“更难就业季”。

    “要用创业带动就业。解决好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需要学校、学生以及政府的共同努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副主委、秦皇岛市主委、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认为,对于高校而言,应面向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对于工科应用类专业学生,要给他们充分的实习实践机会,增强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对学生而言,应转变一味追求公务员、国企等“铁饭碗”的求职预期,树立从基层做起的观念,鼓起创业勇气;对政府而言,应出台更多激励政策,提供平台、扶持资金、分担风险,增强大学生创业的底气。

    淘汰落后产能、职工安置和再就业是我省面临的又一挑战。据省人社厅初步测算,2014年至2017年,全省因压减过剩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可能会流失约100万个岗位。

    “首先不应该将经济结构调整与就业对立起来。实际上,就业问题不仅仅有总量矛盾,更有一边‘就业难’、一边‘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要化解这一难题,有赖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化。”王海波委员认为,政府应该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保底作用,比如政府应为被淘汰企业的员工建立起以再就业培训和再就业援助为主要内容的援助机制,并确保职工社保、医保的接续。

    “保护就业不是保护落后,面对再就业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创造出新的企业,开辟新的就业市场,为转移职工提供新就业岗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曹宝华介绍,春风集团有员工超过1万人,“集团也有一些子企业,由于产能落后或市场萎缩不得不转移职工就业,但集团近期在胶辊、燃气壁挂炉等新领域都取得快速发展,新增岗位众多,保证了职工在本集团内顺利‘再就业’。”

    “政府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鼓励就业者转变观念,对各种类型的就业主体一视同仁,给予有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赵风楼对承德籍高校毕业生李海洋的创业故事津津乐道,“在校创办快递公司3年赚到500万元,这种成功的典型具有很强的示范引导作用。”赵风楼代表表示,要鼓励求职者自造“饭碗”,更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批量打造“新饭碗”。他透露,承德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大力发展高端养老服务业等新产业,有望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据了解,为鼓励全民创业,我省人社部门已经推出新政,将在每个市县都要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生产经营场所和企业孵化服务,承担为创业者服务的“代办”和“领办”角色,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2014年,我省将努力实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的就业目标。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就业难:创业促就业 自造新“饭碗”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0/content_382113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