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代表委员热议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实现中国梦

2014-03-09 13:47:07 来源:南方日报

    谈和谐、平等

    关注弱势群体与教育公平

    完善养老服务使老有所养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特别关注“教育公平和城乡协调”的问题,“要解决教育问题不能仅仅依靠教育本身,而要从医疗、住房、社保劳保等方面入手。城乡资源分配不均,农村师资力量薄弱,难以实现公平教育。因此要把钱投到农村去,要加大力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努力改善农村老师待遇问题,尤其是少数边远山区更要加大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对记者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起点,就是广大儿童的道德启蒙教育。我建议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国家教育部门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联合研究,编写出版适合儿童启蒙教育的读物,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促进幼儿德育的发展,为孩子营造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培养幼儿尊老敬老的美德。”

    为了实现教育公平,她建议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和成长问题应该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提交了《关于建立留守儿童保障机制的提案》。她提出了“1+8”的模式,也就是1个主体,8项制度。首先,要明确政府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责任主体,与之配套的8项制度确保相关经费落实、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障制度、医疗保健制度、社会援助制度,鼓励社会专业机构和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同时还要加强周边文化环境综合治理制度,并落实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制度和统计年报制度,为政府管理提供依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非常丰富,就整个社会而言,我特别关注‘和谐’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揭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丘杏红说,这其中,养老问题非常重要。丘杏红认为,从“和谐”价值观出发,养老问题所涉及的层面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是社会层面,二是家庭层面。社会层面要为“养老”提供和谐解决之道,家庭层面更要注重和谐相处、孝老善亲。

    丘杏红说,“伴随人口老龄化而来的,不仅仅是老年人物质生活的问题,还包括精神上的各种问题,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生存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要实现社会和谐,面向老人的养老服务体系必须建设完善,一方面是实现老有所养,另一方面也是减轻子女照顾的负担。而对于子女来说,多回家看看也是极其重要的。”

    丘杏红说,从社会层面来看,当前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机构床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养老机构设施简陋、功能单一,难以提供照料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政府投入不足,民间投资规模有限;服务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优惠政策落实难,服务规范、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也亟待加强。

    “为尽快改变养老服务机构落后状况,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应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培植民办养老机构。”丘杏红说。丘杏红表示,政府要出台有力措施鼓励民资参与养老服务事业,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贴息等多种模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为民办养老机构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保障。

    谈敬业、诚信

    党员干部要争当敬业表率

    建立公民信用档案迫在眉睫

    “在任何一个领域,爱岗敬业都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乐昌市沿溪山茶场场长刘志强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在刘志强看来,无论党政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只有坚守“敬业”、坚持“敬业”,才能在“做好自己的事”的基础上,“为他人做事”。

    谈到“敬业”这个话题,刘志强还特别提到了基层干部的待遇问题。“根据我的调研,目前,在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差的乡镇,部分干部责任重,待遇不那么理想,这一点要引起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党员干部要发扬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如果党员干部消极怠工,或者不作为,就是不文明的行为。”对于基层干部的表现,刘志强分析认为,有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因为待遇偏低,工作积极性提不起来。

    他建议,政府应该结合实际,针对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适当提升福利待遇,让干部能够安心在岗位上服务,做到“心无旁骛”。与此同时,还应该从制度上进行完善,制约和监督干部不作为,让老百姓的需求能够及时得到满足和回应。

    “尽管当前我国综合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改善,但一些令人痛心的现象频频发生,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连扶老携幼、当街救人都成了问题的时候,会释放出‘负能量’。”李杏玲说,“在全社会开展诚信教育,建立公民信用档案,相关工作迫在眉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以2013年中国画家在日本举办的一次展览为例说,那场来自中国的展览轰动了整个日本,引起日本民众共鸣的是一个普通青年雕塑家的作品,作品表达的则是最普通的亲情、关爱。“其实,有些东西是能够跨越民族、国籍和时空的。中华传统文化中一直强调的仁义礼智信等,与当前我们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只是我们要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以一种大家能接受的、不感到别扭的方式来传达,真正让大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莫言说,“树立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内化于心。艺术创作不是执行行政命令,而是艺术家发自于心的行为。如果发自内心地创作,让他们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何愁没有好作品?何愁不能供给大众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应该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典籍中宣传社会正能量。不要居高临下,要滋入心田。”

    全国政协委员、电影编剧王兴东也提到,“文艺作品要通过塑造一系列典型的人物形象,讲述一个个体现时代精神的故事,用形象化、艺术化的方式,向社会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和要义,用强大的正能量唤起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识和自觉。

【责任编辑:郭凯】 代表委员热议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实现中国梦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9/content_3820317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