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代表委员建言修复崩塌的医患关系:刀不动在根上病难除

2014-03-09 13:3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周婷玉、仇逸、周凯、江国成)门诊量73亿人次,医疗纠纷7万件——尽管2013年纠纷发生率不到十万分之一,但医患关系却因此罩上厚厚的阴云。

    “一滴墨水可染一池清水。”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表示,修复崩塌的医患关系,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需推进医改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等,以治疗体制沉疴;而当务之急,则需严惩、阻止“医闹”、暴力伤医等犯罪违法行为。

    “白色暴力”频发,医患信任屡成“牺牲品”

    就在两会前后,恶性“伤”医事件连续发生:齐齐哈尔医生被杀、南京护士被打、潮州医生被押游行。

    “这伤害的不仅仅是几个医生,而是全国860万医务人员的心。”从医40余年的全国人大代表郭淑芹谈起暴力袭医不禁哽咽。

    “路归路,桥归桥。”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医患矛盾需要双方的反思和努力,有待医疗体制改革来从根治理。但“医闹”、伤医杀医行为已冲击社会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这已不是医患矛盾问题,而是违法犯罪。任何伤医行为都应依法严惩。

    “医护被伤,患者受害,医患信任被践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秘书长赵平说,由于缺乏互信,医生为了自保,一些患者可能会像摔倒的老人那样,无人敢救。

    增加保安、配备盾牌,一些医院采取多种措施维护医疗秩序。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认为,这只会增加隔阂。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指出,医患矛盾归根结底是医疗资源、技术和保障跟不上患者的需求。

    “没有科学的分层诊疗稀释了服务质量。”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顾晋说,一上午门诊要近6个小时,看50个病人,根本没有时间深入沟通。

    而近八成医疗纠纷正是起因于医务人员服务态度、语言沟通和医德医风问题。

    刘玉村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分级诊疗体系”,这有利于分流病人增加医患沟通时间。但医务人员也应提高沟通能力,补好人文关怀这一课。患病是身心蒙难的痛苦历程,完整的治疗不能只着眼于器质性损害的修复。

    还有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应提高全民的医学素质,引导患者理性认识医学的局限性。正如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所言:医生不是神仙,不可能包治百病。

    拒收红包口号“喊”20年:刀不动在根上病难除

    “让医患双方签不收红包协议书很可笑。难道签了就没人收?”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的一席回答,引起许多代表委员的共鸣。一些人认为,这种协议很可能沦为一只墙上老虎。

    一边是重重禁令,一边是看涨的红包行情。一位医生透露,红包根据医院等级、手术大小、患者经济情况综合决定。“一般的小医院主刀大夫不超过500元,麻醉师200元,手术助手也得‘意思意思’。大医院则数倍于此。”

【责任编辑:郭凯】 代表委员建言修复崩塌的医患关系:刀不动在根上病难除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9/content_382031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