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代表委员回应“收入分配”热点:我的钱包,谁在做主?

2014-03-09 13:47: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侯大伟、杨玉华)1000万元:10万元;44个:630个。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康永恒去年底关于个人储蓄账户调查中的两组数据:西部一个47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1000万元以上个人存款账户仅有44个,10万元以下的个人存款账户则有630多万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今年政府提出的目标能实现吗?

    “屁股”何时不再决定钱包?

    在过去的30多年中,我国从国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之一快步驶入世界上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国家行列。

    “尽管大部分人的收入都在这二三十年中得到快速增长,但收入差距却越拉越大,这已经成为降低我们幸福感的主要原因。如果不能尽快缩小这种差距,收入倍增并不能带来‘幸福’倍增。”康永恒说,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多时候,收入高还是低,靠的不是聪明才智和勤奋劳动,而是看你的屁股坐在哪儿?如果能坐到电力、电信、石油、金融、烟草等垄断行业的板凳上,你就是想少点都不行!

    “这种‘权利式分配’在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间造成收入悬殊落差的同时,也在人们心里划上了一道深深的鸿沟,必须尽快清除。”全国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王麒说,现在收入分配的难点还是在于一些垄断行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收入差距问题,必须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拼爹潜规则何时终结?

    从四川泸州的贫困山区考入四川大学,对于李成斌来说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了。为了顺利读完大学,家中已经背负了近3万元的巨债。毕业找工作的时候,看着有“门路”、家境殷实的同学为就业购置高档手机、名牌套装、制作个人网站等“全副武装”的势头,李成斌却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力在哪儿。

    “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这句网络上曾经流传的顺口溜,折射了“拼爹拼妈”的无奈。康永恒说,就业环境的公平直接关系到社会阶层流动渠道的畅通,但是一些潜规则盛行正让我们滑向“权力家庭化、就业代际化、社会阶层稳固化”的漩涡。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说,可喜的是我们也看到了这一届中央政府表现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坚决推进改革,要“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国家强了,百姓也要富裕起来

    物价上涨、房价翻番、税收增加、货币增发……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百姓收入虽然在增长,但依然赶不上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速度,也追不上一些地方的经济增长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说,在调整收入分配过程中,必须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个是国强与民富的关系,另一个就是货币性收入与劳动收入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吴江认为,要抓好国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调整,政府收入、企业收入和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都要有一个适当的比例,特别是要注重提高劳动者报酬的收入。

【责任编辑:郭凯】 代表委员回应“收入分配”热点:我的钱包,谁在做主?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9/content_382031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