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家风 传美德】百岁袁奶奶的家风:母慈子孝勤俭持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07 08:19:45  责任编辑:孙婷

    密密针脚传亲情

    坐在暖气旁的小床上,袁奶奶一针一针地纳着鞋垫,阳光穿透玻璃洒在她身上——3月4日下午,记者到101岁的袁盼妮老人家采访,刚进门就看到了这样一幅温暖的画面。由于耳背,袁奶奶没有意识到记者的到来,依然坐在床上专注地纳着鞋垫。

    “俺娘一天到晚手里不离针线活儿,俺们全家四代、二十多口人,都用着她亲手纳的鞋垫。”袁奶奶的二儿子、65岁的赵国平自豪地对记者说。

    “俺娘纳的鞋垫穿起来可舒服了!虽然年纪大了,可她的眼睛不花,你看这针脚多密。”袁奶奶的二儿媳、61岁的辛书秀笑着说。随后,她从小床底下的柜子里拿出了厚厚一摞、有大有小的鞋垫,佩服地说:“都是俺娘纳的,俺们可有福气了!”

    赵国平告诉记者,他们老家在灵寿县中城乡东城南村,家里兄弟姐妹5人。爷爷奶奶去世早,父亲在外当兵,母亲一人承担起全部的家务劳动。由于家境贫困,买不起衣服、鞋袜,母亲就自己动手给5个孩子做。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半夜睡醒一觉,常常看到母亲依然在昏黄的煤油灯光下做鞋、做鞋垫、补衣服。

    “母亲对我们是太爱了,长大一定好好报答母亲。”感受到密密针脚里蕴含的无私母爱,赵国平等5个子女也下定决心,等有能力后回报母亲。赵国平的父亲虽然常年不在家,但一回来就给子女讲“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等美德故事,这也让孩子们牢记要知恩图报、孝敬父母。

    而在辛书秀的眼中,婆婆是一个无私、豁达的人,总是先人后己,是她做人的好榜样。她嫁入赵家几十年,婆媳关系很融洽,从来没有发生过口角。年轻时,辛书秀外出打工,把年幼的儿子赵明远托付给年近七旬的婆婆。她有一次回家时,正好碰见婆婆背着小明远在地里干活。见她回来,婆婆赶过来嘘寒问暖。看着老人额头流下的汗水,辛书秀感动得直想掉眼泪。

    儿孙反哺尽孝心

    19年前,赵国平工作的石家庄二机厂从平山迁址到石家庄,他也随之搬到石家庄方兴小区居住。从那以后,每年10月到第二年5月,赵国平都会接母亲到“有暖气的城里”生活。袁奶奶想念老邻居、老亲戚,也舍不得离开庄稼地,就在天暖的时候回灵寿大儿子家住上一段日子。可无论在谁家,儿孙们都争着孝顺她。

    随着采访时间的流逝,袁奶奶的孙子赵明远、孙媳妇郝翠莉陆续下班回家,一家人准备吃晚饭。这边,辛书秀、郝翠莉忙着端饭上桌;那边,6岁的曾孙女赵文然去叫太奶奶吃饭。老人耳背听不见,小姑娘拉着她的手,做出吃饭的动作,一字一句地大声说:“太奶奶,吃饭啦!”

    当天的晚饭是面条,袁奶奶没有牙,辛书秀就把面条煮得又软又烂。记者注意到,桌上摆放着一碗粉状的食物。赵国平告诉记者,那是他们为老人捣碎的花生粉。原来,袁奶奶喜欢吃炒花生,可是没牙吃不了。赵国平夫妇就将炒熟的花生捣成粉。

    吃饭间,赵明远给记者讲起了背奶奶洗澡的故事:“每个月,妈妈、媳妇和女儿都会‘簇拥’着奶奶去澡堂洗澡。家住5楼,奶奶下不去,爸爸就背着奶奶下楼。我开车把她们四代人送到澡堂,等她们洗完再接回来。之后,我就背着奶奶上楼。每次带奶奶洗澡,我总能感受到家里浓浓的亲情。”

    吃完晚饭,辛书秀、郝翠莉给袁奶奶铺床。辛书秀摸着厚厚的棉褥子说:“这是俺儿媳妇给老人做的棉褥子,用的是新棉花,盖起来又暖又轻。受俺婆婆影响,俺和儿媳妇也经常做针线活儿,把对家人的关爱和亲情,都缝进密密的针脚里。”

    记者临走前,赵国平深有感触地说:“俺家的家风就是母慈子孝,勤俭持家。多亏了母亲的言传身教,俺们一定会把这种家风传承下去,也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和睦家庭,共同传递向善的正能量!”(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相关新闻

开展家风建设 深化拓展“善行河北”

2014-03-05 08:37:17

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导公众在阖家团聚之时,不忘传承优良家风,传递向善的力量,引发了公众强烈共鸣,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赵本山接受采访被问家风:眼中有敌人可不好

2014-02-08 12:05:15

赵本山:我头发都白了,我爹活着的时候还骂我,嫌我生活不够节俭。做人心地要善良,学会尊重别人;胸怀坦荡一些,放下一些,因为人所有的纠结都是跟自己过不去。赵本山:“我头发都白了,我爹活着的时候还骂我,嫌我生活不够节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