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集智畅想惠民生——吉林代表热议医疗创新

2014-03-07 09:51:07 来源:吉林日报

    看病就医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有动作,就会引来全国民众的瞩目。如何在现有的医药卫生体制内进行医疗创新?如何才能让普通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近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吉林省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着医疗创新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将医疗事业延伸到养老领域”

    2013年,“常回家看看”成为了一条法律。这在引起社会议论的同时,也让公众把视点聚焦到了自己身边正在老去的父母身上。中国正在迈入老龄化社会,今天,我们的父母将如何养老?明天,我们的晚年又将在何处寄身?

    “养老难题,最难的是如何照顾好失能老人。”大家热议的养老问题,吸引了赵吉光委员的注意。他说:“失能老人基本全靠家庭供养,这就不只是单纯的养老问题了,而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社会问题。”

    所谓失能老人,就是指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年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9.4%,其中,失能老人达3300万-3700万人。

    面对如此庞大的失能老人群体,赵吉光作为资深的医务工作者,从医疗行业的角度,为失能老人养老难题做出了解答。他提出,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公立医院改革,应该鼓励和支持综合医院建立医护型安老院。

    “这是将医疗事业在养老领域内的延伸。”赵吉光认为,该举措可以充分发挥医院医疗护理的专长,减轻失能老人家庭负担。而将现有医疗机构创建、扩建或转型为医护型安老院,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建设成本。

    “应该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公立医院参与医护型安老院建设,采用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公补民建等方式创建医护型安老院。”赵吉光还对医护型安老院的具体设计提出了建议。他说,医护型安老院具有医疗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两种基本职能。政府指导意见要明确运行机制、服务收费标准及税收机制,并得到政策性优惠和扶持。同时,还要根据经营者是否盈利、被服务者的不同需求而有所区别,既要体现“保基本,兜低线”的公益性,又要体现市场原则。

    “量身定制个性化医疗服务”

    想知道你身边有多少人患有流感么?在美国,你只需要登录“谷歌流感趋势”,就可以查看全国范围内所有的流感发病区。通过谷歌,你甚至比世界卫生组织更早预知流感的侵袭并开始着手预防。

    “上谷歌,防流感”已经成了美国人的口头禅。谷歌工程师们利用云计算技术进行分析,让互联网变革了公共卫生。“在大数据时代,人类社会的健康管理将会出现一场深刻的根本性革命。”朱世增委员认为,中国也要创新利用网络数据技术,建立全国统一的健康管理信息平台。

    实际上,“谷歌流感趋势”只是通过搜索引擎收集大家的症状,再用数据方法加以分析,得出结论。借助海量的数据储存,谷歌的分析预测并不是难事。为此,朱世增建议,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应该汇集全国各地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诸多方面的专业数据,并发动医疗、研究、医药等行业以及所有涉及人体健康的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将其可以搜集到的所有信息录入平台。

    比“谷歌流感趋势”更进一步的是,朱世增设想中的健康管理信息平台,不仅可以预报流行疾病,还可以为不同需求的病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平台将利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用户的健康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形成个人健康档案,为每一个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郭凯】 集智畅想惠民生——吉林代表热议医疗创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7/content_381804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