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政府工作报告70余次提及改革 涉户籍金融多领域

2014-03-06 09:54:09 来源:央视网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的报告语言朴实,用大量的数据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的重大成就。《焦点访谈》3月5日播出《问计两会: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很多话让人印象深刻。比如说,向贫困宣战,向污染宣战,比如说,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比如,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再比如,要把十三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过去一年来的脚印,未来一年的方向,都在报告的字里行间。

    全国人大代表高宝玉:

    总理的报告语言朴实,用大量的数据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的重大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罗涛:

    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经济平稳发展”,去年我们实现了56.9万亿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前年增加了7.7%,这个成绩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全国人大代表夏红民:

    去年一年的政府工作,我的感觉始终把“以人为本”放在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国人大代表韩玉臣:

    过去的一年,在政府的“固本清源”,“廉政建设”上,让广大的百姓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的光明。

    全国人大代表曲宝学:

    政府在职能转变方面,实行了“简政放权”,“简化行政手续”,“降低门槛”,进一步为企业松绑。

    解说: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新一届中央政府敢啃硬骨头的姿态,让人精神一振。这其中有一项举措被形容为“壮士断腕”,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本届政府开门的第一件大事“简政放权”。

    2013年秋天,在刚刚挂牌成立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制度的出台,成为人们衡量政府,简政放权力度的最好样本。这项被称为颠覆性改革的制度,其实和原来只有一字之差。原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正面清单的行政审批管理模式,虽然只有一正一负一字之差,却创新地划分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大幅稀释了政府手中的权利。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任张兆安:

    负面清单我们形象来讲啥意思呢?就是原来所有的事情,都是要政府审批的,现在企业就拿一张纸,拿一支笔,你走到政府这说,不能做的事情你给我写好,凡是这个里面没写的事情,你都能做的,而且都是不需要审批的,所以这个改革力度是非常大。

    解说:

    不仅仅是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已经有416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和下放。如果说“简政放权”体现了政府自我改革的勇气,那么过去一年中,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则更多的体现了中央政府的智慧与担当。

    201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增速下滑,面对困难,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的“合理区间”让人眼前一亮,只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就尽量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

【责任编辑:郭凯】 政府工作报告70余次提及改革 涉户籍金融多领域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6/content_381805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