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中国改革全球关切之一——合理区间下的新增长

2014-03-06 17:3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7.5%左右”,美联社、法新社等主流媒体5日以快讯形式将这个数字迅速传遍全球。这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当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2014中国经济增速提出的新目标。

    这个新目标其实并不算“新”:中国政府已连续第三年将增速预期设定在7.5%左右。路透社等媒体随后连线多家金融机构,经济分析师们的看法大体一致:中国政府设定的增速目标符合市场预期,表明中国“推动改革和经济再平衡”的决心。

    让市场形成稳定的预期,正是中央决策层履新一年来一以贯之的战略考量。中国将从先前的高速增长换挡为中高速增长,正成为国内外经商界的共识。美国纽约大学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戴维·狄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适当放低增长目标,会令增长的可持续更强,“相对较低的增速是必要的调整,况且这个水平的增长足以令人满意”。

    狄侬的观点,正契合了中国领导人关于新时期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理念。李克强总理曾说,要在必要和可能之间,在转型升级和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之间,找到一个“黄金平衡点”。

    稳定的市场预期不仅仅来自于增速指标。路透社注意到,李克强在报告中用了一揽子数据构成今年宏观经济管理的“目标矩阵”: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广义货币M2增速1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财政赤字率稳定在2.1%,进出口总额增长7.5%左右。

    不少受访专家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向世界描绘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合理区间”,并明确告知市场,只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政府就不会过度干预和刺激,而是将重心放在推进改革、调整结构和促进民生上。市场可由此形成预期,判断政府这双“看得见的手”什么时候出现,什么时候不动,减少对中国经济和政策的误判和误读。

    过去一年多来,新的调控理念被反复应用。面对上半年经济持续下行,出口显著下滑,中央财政收入一度负增长,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异常高企等情况,中央政府没有急于出台刺激措施,而是保持一份定力,以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为出发点,出台了为中小企业减免税、推动信息消费、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养老和健康服务业等“微刺激”措施,兼顾短期信心增长和长期结构优化,成为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稳中向好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郭凯】 中国改革全球关切之一——合理区间下的新增长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6/content_381718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