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政协委员王海波:权力进笼子 制度刹“四风”

2014-03-05 08:3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家常素菜明显增多,大鱼大肉下岗不少。”全国政协委员、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对今年全国两会委员驻地提供的自助餐格外满意。

    在王海波委员看来,会上清风徐来,是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具体成果。

    “如今,各级党政干部、机关公务员普遍感到接待少了、宴请没了。”在网上,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

    来自我省权威部门的统计也印证着群众的感受。去年以来,我省全面清理和处置违规公务用车、超标办公用房等,2013年全省“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压减2158万元。办公用房纠正91万多平方米。查出吃空饷人员27621人,涉及资金1.3亿元……

    “连会上代表委员喝的矿泉水也‘实名制’了。”王海波委员十分感慨,但也有一些担心:反“四风”群众拍手叫好,“但大家也担心这会不会成为一阵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设置制度笼子,从源头狠刹“四风”,成为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反‘四风’制度化,首先要堵住那些容易滋生‘四风’问题的制度漏洞。”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认为,“四风”问题的根源,往往是权力大、监管少,造成权力失控。他认为去年年底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未来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等接连出台,建章立制、惩防并举的反腐新思路体现的就是靠制度刹“四风”。

    采访中,一些代表委员针对“四风”形成的原因指出,不让某些权力部门及相关官员、工作人员轻而易举动用、挥霍公款的釜底抽薪之道,就是通过建立执行有力的财政预算等制度,并通过加强审计制度等,管住权、看紧钱。

    “反‘四风’制度化,要切实可行,更要令出必行。”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赵风楼说,反“四风”要抓源头,最终要靠制度管权、制度管事、制度管人。但作为有长期效力的制度建设,必须结合实际,能执行、可实现、有指标。“比如领导干部的生活待遇问题,标准应当非常明确,既有利于监管,又能让领导干部自律心中有数。”

    “政府不妨向企业取取经。”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庆国告诉记者,企业同样存在“四风”问题。“我们公司副总好几位,按人头配司机配车辆负担沉重,就不如公司出资补助副总购车款,车辆公务使用按公里补贴,私用则自费。如此一来成本大减。”卢庆国代表认为,企业定制度是为了实现预期效益,政府在反“四风”制度设计中也应明确成本控制线,不仅能消除“四风”,更能提升行政效率。

    密设私人会所大吃大喝、以房屋先买后退支付高额违约金方式行贿……随着反“四风”的深入,近期,一些官员腐败行为也花样翻新,愈发隐蔽。

    “要向百姓问计,更要请百姓监督。”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坚持反“四风”是全民的事,大家都应该是参与者和被监督者。要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领导干部的权力使用可以充分地让群众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要强化约束制度,也要强化教育制度。让领导干部树立起主动反‘四风’的自觉。”赵风楼代表说,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

    “去年,我上了16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课,听课的都是国家工作人员,人多的时候,一堂课有五六百人,很受欢迎。”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春梅说,教育和培训机制的建立很有必要,面对“四风”和腐败,都应施以教育预防手段,使其“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成为领导干部的基本底线。

【责任编辑:王春锐】 政协委员王海波:权力进笼子 制度刹“四风”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5/content_381369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