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傅莹:如有国家破坏地区安全中国必须作出回应

2014-03-04 16:44: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郭鑫、李来房、王文)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说,如果有国家挑衅,破坏地区安全与秩序,“那么中国必须要作出回应,而且是有效的回应”。

    傅莹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说,现在中国和周边国家总体上是以合作为主导的关系态势,在经济上已经融为一体。过去这一年中国领导人访问周边,提出了一系列合作的倡议和建议,中国与周边合作的发展前景只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深入,机会很多。

    “但是,也确实有几个邻国因为与中国的纠纷在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也是一个事实。”傅莹说。

    傅莹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对地区和平安全也负有责任。虽然中国和一些国家有领土、海域争议,但我们一直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去谈判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搁置起来,可以推进寻找共同开发的可能性。

    她指出,如果有国家挑衅,破坏共识,破坏地区安全与秩序,“那么中国必须要作出回应,而且是有效的回应。这个回应的结果、回应的目的,一方面是维护中国自己的领土主权,另一方面也是维护地区秩序、维护地区和平,这是非常必要的”。

    她强调,如果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关心亚洲的安全、和平,应该能够冷静和客观地看中国周边这些问题,能够理解中国人民要求维护中国领土主权,要求维护地区安全的愿望和要求。

    在谈到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时,傅莹指出,美国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没有遏制中国的战略,重返亚洲不是针对中国。“当然这个言和行之间还是要看,但是我的理解,中美之间还是愿意多合作,我们也衷心地希望中美在亚洲总体上是一个合作的态势。”

【责任编辑:王春锐】 傅莹:如有国家破坏地区安全中国必须作出回应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04/content_381316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