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今年两会公众有哪些期待? 反腐败应当制度化

2014-02-28 20:45: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人民网做的调查中,也能看出网民对此的关注度,得票45万多的“反腐倡廉”排在了热点问题排行榜的第二位,挤在几个重大民生热点之前。

    人们为何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放在于己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之前?河北邯郸赵先生的回答颇具代表性:“大家都看到腐败导致了许多现实的问题,阻碍了公平正义。去年以来的反腐行动大快人心,我们期待两会期间能将反腐的一些举措制度化,这才是长久之计。”

    有的网友则开始为两会的反腐制度建设建言献策。网友陈宏就在他实名认证的微博中写道,“新兴媒体是老百姓参与反腐倡廉的一个不容忽视的渠道,建议对网络反腐进行新的定位,设立网络反腐机构”。

    多谈问题少唱赞歌

    人们年年关注两会,既看到了两会在近年来的改变,也对参会的代表、委员有着更高的期待,希望他们不避焦点,建言献策,将今年的两会打造成一个“升级版”。

    许多受访者表示,希望两会会风能延续过去一年的良好做法,让会风清新、务实、节俭。而对于如何开会,有不少网友总结出了两会上“我们最不爱听这些话”来表达对于代表、委员们的期待。

    “最不爱听代表、委员在两会只唱赞歌、不谈问题的发言。两会是为收集问题,讨论问题才举行的!”网友“沉思123”的说法代表了许多人的观点。“人民代表要代表人民,真实反映社情民意;要在其位谋其职,切忌空话套话。”网友“kevinzh”的建议同样值得代表、委员们深思。

    “珍惜每一次‘为民代言’的机会,争取每一次发言都能提高审议质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西昌学院教授王明雯的这句话,相信既是许多代表、委员的心声,也是公众的期待。(记者 刘少华)

【责任编辑:郭凯】 今年两会公众有哪些期待? 反腐败应当制度化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2/28/content_3807331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