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老虎苍蝇”一起打 反腐成网民最关注两会话题

2014-02-28 20:28:2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2月25日讯即将于2014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令国人关心,世界瞩目。近日,中国网联合360新闻、清研数据于2月19日推出了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调查。本次调查涉及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反腐监督、国家治理等12个热点问题,上线5天以来,超过4.5万网友参与了投票。

    截至2月25日早10时 ,反腐监督以7276票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两会议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20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数量之多、频次之密,均创历史纪录。2014是中央反腐的关键一年,中国网民对于预防腐败有什么看法?59%的被调查者认为,应尽可能使社会监督到位;另有30%的网民认为,应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将腐败遏制在萌芽状态。

    在腐败高发领域的调查中,59%的被调查者认为土地建设和司法领域的腐败问题最为严重,另有15%的被调查者认为医疗领域也是腐败问题的高发区。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至少有16个中央部委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表态,加强反腐力度,对腐败“零容忍”。其中包括调查中提到的几个“易腐”部门。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要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监督制约,构筑防范权力出轨的“高压线”,使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2013年以来,网络反腐呈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势头,网民参与权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本次调查中,69%的网民仍然认为,制度反腐才是最有效的反腐方式,人们期待着中国的反腐败由标及本。专家分析,三中全会后,官方接连释放出一系列反腐新信号,如试点新提任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分解一把手权力等等。全国两会将至,这些制度反腐的“硬骨头”如何啃,老百姓或将看到更多、更具有操作性的制度细则出台。

    面对当前严峻的反腐斗争形势,不少网民也在留言板写下了解决措施。内蒙古网友于邦震认为,反腐应从基层抓起,不要只打老虎而不打苍蝇。吉林某网友认为:反腐的有效办法是加大暗访力度,网络举报需要再透明、再便捷。天津某网友表示:坚决拥护十八大会议精神,反腐倡廉必须要深化持久。只有扼杀不正之风才能营造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

    在2013年的两会调查中,反腐倡廉以12118票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社会保障。回顾近年来的两会调查,反腐问题一直受到广大民众的高度关注,且关注度逐年增强。

【责任编辑:王春锐】 “老虎苍蝇”一起打 反腐成网民最关注两会话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2/28/content_380728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