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平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庆三:把新闻写在大地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26 08:56:28  责任编辑:郭凯

    2013年9月12日,齐庆三到北滚龙沟村采访,很少照相的他让同事给他在板栗树前拍了一张照片,这也是齐庆三留下的最后一张工作照。 杜庆奎摄

    河北日报通讯员 范会成 闫鹏飞

    河北日报记者 杨威力 王峻峰

    2013年11月11日,平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庆三同志由于心脏病突发,倒在了自己为之奋斗了22年的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

    22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齐庆三于清贫中不懈坚守,于坚守中笔耕不辍,毕生坚守着一个信念——把新闻写在大地上!

    追求事业的最高境界,把完成每一项工作都当作攀登高峰的过程,到达顶峰就是他的目标

    齐庆三1969年12月出生,199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因文字功底深厚,参加工作后不久,他便被平山镇“挖”到镇办公室,负责起草讲话、公文等文字工作。

    平山镇是平山县第一大镇,镇办公室人才济济,初出茅庐的齐庆三并没有被人们怎样看重。但时间不长,齐庆三就凭着自己扎实勤奋的工作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崭露头角,并逐渐扛起重要文件起草的重担。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把完成每一项工作都当作攀登高峰的过程,到达顶峰就是他的目标。”曾经的同事闫振平回忆说,“1995年镇人代会期间,庆三接到了撰写一篇重要文件的任务。按惯例用个一天、半天时间就能交差了。但是庆三认为,那几年正是全国上下改革开放深入开展,区域经济迅速崛起的难得机遇,他向领导建议这份文件一定要把上级的精神真正融会贯通在里面,这样可以方便基层干部群众贯彻落实。”

    最终,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于是,齐庆三买了一堆方便面,搜集了中央、省、市、县的一系列有关文件,把自己反锁进办公室。三天后,“咣当”一声,办公室的门开了,舒展着双臂的齐庆三从办公室走了出来。反复修改了8遍的1万多字的文件起草终于完成了!“要不是有一个坚强的信念顶着,他早趴下了!”闫振平说,“那个文件对工作的推动作用特别大,各项工作的进度明显快了一个节拍。”

    虽然日常的文字材料已经够繁重了,可齐庆三仍然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到更好,他开始研究报纸上的稿件,尝试把镇上较为突出的工作和做法写成新闻稿投往报社。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在《河北日报》、《建设日报》(现《石家庄日报》)等报纸上不断出现齐庆三的稿件。1996年,齐庆三被县委宣传部“挖”到了新闻科,由此开始了17年的新闻宣传之路。

    2009年2月21日,县里开了个三农工作汇报会,要求农口部门汇报当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会上,12个单位的负责人作了汇报。这样的会议能有新闻?正当同事们发愁时,齐庆三以他惯有的新闻敏感性对同事说:“这些人的汇报都是脱稿儿发言,没有大话套话。咱们就从改会风、转作风角度写!”第二天,现场新闻《平山县工作汇报会吹出务实风》刊发在了《石家庄日报》头版头条。

相关新闻

【基层好干部】追记平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庆三(上)

2014-02-26 08:35:14

    2013年11月11日,齐庆三由于心脏病突发,倒在了自己为之奋斗了22年的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齐庆三于清贫中不懈坚守,于坚守中笔耕不辍,毕生坚守着一个信念——把新闻写在大地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