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好干部】记乐亭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湛昌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25 10:11:08  责任编辑:张昭

    除夕夜,带讨薪未果的农民工回家吃饺子

    元旦、春节前,往往是农民工讨薪事件的高发期。每遇过年过节,湛昌义都消停不了。

    有一年的除夕夜,晚上九时多了,湛昌义还未回家,打电话也不接。“走,看看去。”妻子李兴军带上一盒饺子,拉着儿子,就往老湛单位走。刚一进办公楼,就听到吵吵嚷嚷的声音,一群农民工,从老湛的办公室一直挤到了走廊。“唉,咱们回去吧。”妻子叹口气,和孩子无言地离开了。

    过了一会儿,湛昌义终于回家了,但不是一个人,而是带了一位“朋友”——一位讨薪未果还没回家过年的四川籍农民工罗世云。

    吃完饺子,一边看电视,老湛一边和他唠嗑:“兄弟,你要是相信我,先回家过年,钱一到位,我就给你打卡上。”

    尽管罗世云仍存有一丝疑虑,大年初一一早,他还是拿着老湛给买的火车票,踏上了返乡的火车。十几天后,他果真收到了老湛打来的工钱,一分不少。“湛大哥,你真是个好人……”这位有些暴躁的汉子,在电话中哽咽了。

    如今,罗世云又到广东打工了,可碰到啥问题,依然会打电话找老湛咨询。逢年过节,也少不了短信问候湛昌义。

    近年来,湛昌义共处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1216起,为11320多名农民工追讨工资8164万元。

    有情有义的湛昌义,也有不讲情面的一面。多年来,面对一些不法老板的短信恐吓、电话威胁,他毫不畏惧;面对饭局邀请、红包、礼物,他也一概拒绝。他还时常“敲打”下属:“要是现在收了人家哪怕一丁点不义之财,将来你花十倍、百倍的代价也换不回清白!”

    变“事后查处”为“事前监督”

    为什么要在矛盾凸显后才去“灭火”?面对频发的农民工欠薪事件,湛昌义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经过认真思考,他提出,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等着农民工来投诉,要变“事后查处”为“事前监督”,提前介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此,多年来,湛昌义坚持带着队员有事没事往各个建筑工地和中小企业跑,向企业主和农民工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反反复复地去讲,有那个必要吗?”有的队员对此不理解。“农民工流动性强,换了一茬又一茬,咱们多做点儿工作,农民工的权益就能多一点儿保障。”湛昌义总是这样解释。

    常年跑工地,湛昌义的皮肤晒得黝黑。大家和他开玩笑说:“脱下制服,湛队长就成了农民工。”湛昌义却乐呵呵地回答:“这样更好,我就更能和农民工兄弟打成一片了!”

    在不少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眼里,“穿制服的”往往会“找麻烦”,湛昌义却用他一贯的热诚,赢得了大东方超市经理杨宏伟由衷尊敬。

    自2005年大东方超市开门营业以来,湛昌义每年都把巡查作为普法教育的好机会,用算细账来消除企业对参加社会保险的疑虑。杨宏伟说:“以前不熟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认为员工流动性强,帮他们缴纳社会保险费划不来。通过老湛的教育,为职工缴纳了社会保险费,员工吃上了‘定心丸’,干得更卖力,超市也经营得越来越好!”

    湛昌义和他的队员们通过主动巡查与指导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现场指导企业与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超千份,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建筑行业层层转包、农民工常常讨薪无门的情况,湛昌义提议建立了对建设单位或总承包企业发放《暂时冻结工程款行政函》制度;他还倡导并探索实行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工作联系卡等制度,形成了正面引导与反面惩戒并举、主动监察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劳动用工管理机制和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基层好干部:追记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陈彩凤

2013-12-10 09:49:45

鞠躬尽瘁彩云映日巾帼秀,克己奉公凤鸣九天浩气长。全心付出,深情挚爱长留世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