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深圳“单独二胎”政策最快将于年底出台

2014-02-25 10:40:31 来源:深圳热线

  市卫计委主任蔡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家卫计委首批放开的省份中没有广东省,因此,深圳上半年不会放开“单独二孩”,预计政策实施最快要到今年底。但记者发现,新政“靴子”虽未落地,孕产市场已经激活。

  可能提高生育能力的保健品热销

  据市卫人委给出的统计数据,深圳户籍人口“单独”家庭约有4万个,其中60%有生二胎的意愿,也就是有大概25000个家庭可能会生“二孩”。人口学专家彭希哲分析,新政的主要受益者将是城市中三十多岁接近四十岁的母亲们,他们会想尽办法提高自己生第二个孩子的几率。

  记者发现,在网上有关助孕食疗的内容受热捧,在政策落地之前的时间里,准备生育二孩的家庭已开始了身体上的准备。“二孩政策会让一大批妇女再生育孩子,这对我们的销售会有提升作用。”一位在淘宝网上卖“助孕汤”的店主说,“这种汤里含有当归、金银花、红枣、黑豆和鸡蛋等,据说能帮助提高受孕几率,想生二胎的夫妇一般年纪都相对大了,他们对助孕产品的需求也更大”。

  记者又来到和顺堂的一家药店询问,服务员告诉记者,“像阿胶之类的在冬季一般就会买得好些,我不知道跟准备生育二胎有没有关系,倒是当归、赤芍、丹参、泽兰、杞子、熟地、金樱、王不留行等确实销量提高了些。”

  “送子”吉祥饰品走俏

  红火的不止保健品、中药品市场,记者发现,佛珠佛像类商品也日渐走俏。记者在中心书城里一家卖佛教用品的店里看到,除了有各种带民族风情的挂件、饰物,还有各类的佛珠、佛像,而在佛珠、佛像展台前围观的人群明显要多。店主李小姐自己已身怀六甲,仍在热情地招呼上门的顾客。她介绍说,“送子观音”意头很好,佛珠项链、手链能保平安。她还特意告诉记者,也许与放开“单独二孩”的政策有关,近来佛像佛珠类的商品卖得好了,所以她这个店特意重新布置了商品的摆放,以前是分散穿插地摆放,现在则是集中把佛像佛珠类的商品摆在店中央和一进门的位置,便于选购。她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已经让工厂增加了观音像的生产量了。”她估计,这种每个售价1000元人民币的佛像需求量可能会增加10%到20%。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