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北市区袁红梅: 为居民忙碌是最大享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22 08:48:54  责任编辑:赵耀光

    矛盾预防化解有妙招

    “车子剐蹭、宠物咬架、乱扔垃圾……我们每天面对的就是这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事虽不大,却不能坐视不管。”袁红梅说。

    如何预防、化解这些小矛盾,在社区工作了12年的袁红梅有自己的一套。

    在东方家园居委会,工作人员会定期到居民身边“找问题”。“袁书记要求我们,发现了问题,就一定要想办法尽快解决。”在该社区工作的苏宁说,“不坐等问题找上门,刚萌芽的小矛盾化解起来会比较容易。”

    为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的产生,袁红梅从提高居民自身素质方面入手,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在东方家园社区,文明标语、行为规范标志牌随处可见。而这些,在袁红梅看来,只能刺激视觉,却不能入心。去年5月份,她与社区干部共同设计了一套调查问卷,让居民评选社区居民“十大陋习”,还在社区宣传栏里开设陋习曝光台,对汽车乱停、垃圾乱扔、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同时,制作文明传承卡,派发给每家每户,让居民进行言行比对,找差距。

    这三招一出,作用立马显现出来。社区里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好转,零散的垃圾日渐减少,居民的怨声也越来越少。

    谈到化解矛盾的“高招”,袁红梅认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营造东方家园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公司之间融洽的关系。她说:“社区的发展离不开居民、物业和居委会,在业主委员会还不健全或是不能完全发挥作用的情况下,社区居委会更要发挥好桥梁作用。”

    那么,怎么当好“中间人”呢?“物业抓‘硬件’,社区居委会抓‘软件’,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物业公司与居民发生摩擦,社区居委会积极协调;社区居委会组织活动,物业公司全力支持,我们一起共建共荣。”

    在东方家园社区有三张卡:信息沟通卡、工作联系卡和活动联系卡。袁红梅就是利用这三张卡,把居民、物业公司和社区居委会串在了一起。

    居民与物业公司产生矛盾,可到社区填写信息沟通卡,由社区干部出面与物业公司面对面沟通。问题解决后,物业公司需在卡上注明处理意见交回社区居委会留存。日常管理中,物业公司在硬件建设时需要与社区或居民协商,则可填写工作联系卡,交到社区居委会,由分管干部出面帮助协调联系。靠着这三张小卡片,东方家园社区居委会拉近了居民与物业公司的关系,凝聚起打造美丽宜居、文明和谐社区的强大力量。

    袁红梅的“妙想”远远不止这些。居民议事厅、减压工作室、社区感动人物评选……在她的带领下,东方家园社区获得了不少荣誉: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北省模范社区……

    袁红梅的办事能力有目共睹,有很多公司想高薪聘请她,却被她一口回拒了。“我哪也不去,东方家园就是我的福地,为这里的居民忙碌是最大享受。”

相关新闻

衡水市六位优秀宣讲员精彩诠释中国梦

2014-02-21 14:04:33

2月17日至18日,衡水市“中国梦·赶考行·赶超路”百姓故事汇大型宣讲活动举行。

秦市开展“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

2014-02-19 10:06:44

2月18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在秦皇岛日报社报告厅举行。开展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全面提升我市百姓宣讲活动的分众化、互动化、常态化、普及化水平,故事汇以“中国梦·赶考行”为主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