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芳第31届传统元宵灯会吸引八方游客(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13 18:41:26  责任编辑:赵耀光

2月12日,河北霸州胜芳镇,一位女孩被眼前的座灯所吸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苑旭森)2月11日,河北•胜芳第31届传统元宵灯会拉开了帷幕。灯会自正月十二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历时五天。期间,除了举办花灯展以外,还会组织花会巡演、书画展、戏曲表演等传统活动。

    胜芳举办元宵灯会的习俗由来已久。多年来,胜芳花灯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2月12日灯会现场,来自天津的赵先生一边给小孙子拍照,一边对记者说道:“早就知道胜芳灯会,今年特地带着一家人过来看看,放松一下心情,体会一下这儿过节的气氛。”

    “白天赏花会,晚上逛花灯”,节日期间的霸州胜芳古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胜芳博物馆门前正在表演的一支花会队伍中,小伙子们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做出了很多高难度的动作,精彩的绝活儿,让不少观众在担心之余发出了阵阵喝彩声。

    在花灯集中展示区,不仅能看到充满浓郁水乡特色的锦鲤戏荷、活灵活现的飞马迎春,还能看到极富时代意义的中国梦•我的梦。在“百米灯棚”中除了有传统的荷花灯、莲藕灯、胜芳独有的河蟹灯,还有造型各异的海星灯、水母灯,最吸引孩子的当属灰太狼、喜羊羊型的花灯……夜幕降临,所有的花灯亮了起来,场面甚为壮观,人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留连,徜徉于灯的海洋中,如痴如醉。

    本届胜芳灯会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灯会,街道两侧共悬挂了千余盏红纱灯,路面上布置了51组大型座灯、4组门饰灯,路旁商业门店也点亮了霓虹彩灯。本次灯会与以往相比,减少了花灯数量,但各个是精品。同时重点突出了全民参与、自愿参与、民间组织的特色,前期征集了大量民间手工花灯,许多单位、村街纷纷自制花灯。

    据了解,胜芳镇曾是北方著名的水旱码头。胜芳灯会明朝中叶就已流行。乾隆皇帝观赏后为之赐名、赐牌,从此更是声名远播。2008年,胜芳花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胜芳镇又成功申报了文化部“春节文化特色活动”地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