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爱心小学”纪事(四):从“志愿者”到“儿媳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10 08:42:46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郝彦鹏 马国胜 潘文静

    1月24日,太阳刚刚升起。

    赞皇凯星学校的校园里,一位衣着朴素的年轻妇女在朗朗读书声中,为留守儿童洗起了衣服。

    “加点热水,水太凉!”从旁边走过的凯星学校校长梁庆梅关切地叮嘱着。“没事儿,爸,您别管了。”年轻妇女边洗边回答。

    洗衣服的妇女叫王淑琴,是梁庆梅的大儿媳妇,也是凯星学校的数学老师。

    王淑琴的娘家在赞皇县大山深处的许亭乡军营村,2003年在石家庄学院上学的王淑琴来到凯星学校实习。刚开始,她对梁庆梅并没有特别的印象。“衣着很朴素,经常骑着旧摩托车去做家访。”王淑琴说。但是,在为期不长的实习时间里,她渐渐被梁庆梅的精神所感染。

    有一天晚上,梁庆梅骑着摩托车带着王淑琴,去30公里外的一个深山村里做家访。“家访完已经晚上10点多了,那是个深秋季节,山里的晚上已经很冷了,学生家长给了我们每人一件棉衣。由于天黑路险,我们回到学校时已经深夜12点多了。”王淑琴回忆说。

    在王淑琴看来,身为校长的梁庆梅更像是一个生活老师。他打扫卫生、烧锅炉、给学生买菜、开车接送学生上下学、带着老师去家访等等,每天总是忙得脚不沾地,吃饭没规律,有时候家访路上渴了,就在路边喝口山泉水……

    梁庆梅对山里孩子毫无保留的关爱和付出,深深感动了王淑琴。实习结束前,她主动找到梁庆梅说:“毕业了让我到这里教书吧,哪怕没有工资,做个‘志愿者’也行。”

    “来,加点开水。”正洗着,王淑琴的婆婆贾春荣提着一壶开水走过来。加上开水后,贾春荣开始和儿媳妇一起洗衣服。

    “老头子挺倔,非得把我们一家子都拉进来跟他办学校。”贾春荣告诉记者,大儿子梁青丽和小儿子梁立业大学毕业后,本来都在北京找好了待遇不错的工作,但梁庆梅行使家长特权,逼着他们到公办学校当了老师,老大在围场,老三就在赞皇。女儿梁俊丽大学毕业后主动回赞皇县公办学校当了老师。“不仅如此,就连给孩子们找对象,他都要求找当老师的。”贾春荣笑着说。

    老梁知道,他拧着孩子们的意愿做,孩子们是有意见的,特别是当时工作找得最好的大儿子梁青丽意见最大。但办学多年让他更知道,山区的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需要更好的教育,他的学校更需要科班出身、有在公办学校工作经验的“正规军”来管理。他觉着,为了这个长远目标,眼下让自己的孩子受点委屈不算什么。

    正因为有着自己的“小算盘”,老梁不仅“霸道”地让孩子们都去当了老师,连他们的业余时间也不放过。老伴儿是学校的“后勤部长”,种着一亩多地的菜园,在厨房帮厨,还要给留守儿童洗衣服。每次一放假,老梁的孩子们也都到他的学校助阵,小儿子梁立业和他同样是老师的媳妇李晓燕分别辅导孩子们学计算机和外语,女儿梁俊丽主要负责财务,而大儿子梁青丽主要是帮父亲开校车接送孩子。

    梁青丽当时不知道,正是父亲的这个分工,让他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

相关新闻

赞皇“爱心小学”纪事(三):暖暖的“爱心超市”

2014-02-07 08:33:21

“乡亲们都说我照顾留守儿童是做好事,而我也通过这个事,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世上还是好人多。”老梁说,这就像爱心超市一样,自己不过是给这些缺少亲情关爱的孩子们找了一间屋、建了一个平台,然后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汇聚,这里才成了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赞皇“爱心小学”纪事(一):126个留守儿童一个家

2014-01-27 09:46:34

近日,河北日报记者再次来到凯星小学蹲点采访。在与梁庆梅朝夕相处的几天里,对他倾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善行义举,我们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和体会,每天都被他那份超越亲情的人间大爱感动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