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告别老马:他应该有属于他的荣耀和掌声

2014-02-09 08: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华社曾撰稿称,改革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成功者给人以信心和激情,试错者让我们时刻冷静、自省,正反面都是改革的组成部分。一代代曾领风骚的改革明星反被改革淘汰,恰恰证明了改革的成熟、活力和自我净化能力。

    马胜利应该无憾了,他并未错过时代捧在自己眼前的机遇。

    一份人生的思考

    中国向来讲究“盖棺论定”,总结老马的一生,无论荣耀还是沉寂,留给后人的都是财富。

    而对自己人生经历的思考,老马其实早已展开。

    对“中国马胜利纸业集团”的昙花一现,老马曾坦承自己是“头脑发热”。他这样分析:“客观条件来说,集团企业遍布全国,当时交通和通讯条件不发达,管理机制等也不尽如人意;主观来说,我从一个基层干部一夜之间闻名全国,荣誉铺天盖地,确实有点飘飘然。这样的情况下,带着100来家亏损企业,根本不可能管得过来,出现很多不适应,很快就解散了。”

    然而,老马的思考没有停留在懊悔层面,他希望借此寻找到继续奔跑的力量。

    赋闲却并没有闲着,老马曾潜心学习《哈佛管理丛书》,每天上网泡泡,还抽空去拜名师,访名校,充电加油。

    在信息传播方式高速演进、市场因素瞬息万变的洪流中,老马领悟到了企业家不但需要胆识,更需要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企业制度设计。

    老马走了,适逢中国改革再出发的时刻。他的一生与思考应该让今人深思。当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大幕开启,改革的方向和路径也有了来自顶层设计的理念支撑,更好引领中国跨向新的发展维度,企业家们的角色也变得更为重要。

    今天的改革,需要河北更多企业家们站出来,续写自己的改革故事。无论前路多么艰难,人们都希望,企业家们像老马那样,带着勇气、胆识和责任,去创造财富中国。

    老马走了,也留下了一个“好厂长”做人的本色。

    他说:“我始终记着邓小平对我说的话,‘不管怎样改革,不管做什么,对国家对人民要问心无愧。’我问心无愧。”风光无限时,他没利用国家给的荣誉、地位谋过一分私利,当时搞承包创下的48万元个人收入捐给了灾区、托儿所,国家和政府给的奖金交了党费。

    他说:“不要因为有挫折,就否定自己。”

    老马走好。

【责任编辑:郭凯】 告别老马:他应该有属于他的荣耀和掌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2/09/content_3769579_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