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最著名厂长“马承包”:成也承包败也承包

2014-02-08 16:02:46 来源:楚天金报

    马胜利搞承包比较好,干脆就叫“马承包”吧。

    ——胡耀邦

    他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最著名的厂长。

    他,叫马胜利,曾被胡耀邦称为“马承包”。从1984年到1987年,马胜利所掀起的“承包旋风”和集团化举措,成为当时中国国企经营者最富想象力的改革实验。他因此被称为“国企承包第一人”。

    马胜利的实验轰轰烈烈,却以失败告终。1995年,58岁的他提前退休,他所在的工厂因资不抵债申请破产。

    2003年,65岁的马胜利受汪海之邀,一度加入青岛双星。只可惜英雄老矣,短暂的喧哗之后便再无下文。

    2013年4月,本报记者赴石家庄四处寻找马胜利的消息。在其老友的牵线下,记者与已经75岁的马胜利通了电话。然而这位年逾古稀的老者,已经不愿多谈。改革,有神话,有传说,有跌宕,有沉浮,他选择了沉默。

    黑马杀出

    立军令状搞承包

    1984年初,寒风瑟瑟,冀中平原一如往常。此时,有个人心中却极不平静,他就是石家庄市造纸厂销售科科长马胜利。

    该厂是出了名的“破落户”,1981年到1983年,已经连续三年没给国家交一分钱,反吃国家十多万元的补助,经常为发不出工资而犯愁。1984年初,上级给厂里下达利润计划17万元,但厂里领导认为有困难,最多只能搞到14万。

    1984年3月28日,造纸厂门前突然出现一张“大字报”——《向新领导班子表决心》。“我请求承包造纸厂!承包后,实现利润翻番,工人工资翻番!达不到目标,甘愿受法律制裁……”“大字报”的两旁还配着一副对联:“大锅饭穷途末路,铁饭碗日薄西山”。

    “挑战者”正是马胜利。

    这张“大字报”像沉闷中的一道闪电,划破了往昔的寂静。不仅厂内炸开锅,还惊动了时任石家庄市市长的王葆华。对于这个挑战游戏规则的“刺头”,王葆华在意外之余倍感兴奋,他决定亲自跟这个马胜利谈谈,并召集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答辩会”。

    面对黑压压的人群,马胜利通过了首轮信任考验。1984年4月19日,上级正式下文,造纸厂举行了隆重的承包签字仪式,马胜利成为中国国企承包第一人。

【责任编辑:郭凯】 最著名厂长“马承包”:成也承包败也承包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2/08/content_376910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