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马承包”:改革的第一步最不易

2014-02-08 15:4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马胜利向参观者介绍产品

    核心提示

    进入小客厅,烟草的味道扑面而来。挂满墙面的老照片和荣誉证书告诉人们,上世纪80年代的荣耀仍主宰着这小小房间。

    2008年11月11日,石家庄栗新小区一栋普通的楼房里,70岁的马胜利正为安排全国各路记者采访忙得不亦乐乎。

    “国企承包第一人”,在中国改革长卷展开到第30个年头的时候,人们都想起了他。

    为什么敢“抢班夺权”?

    “市里给我们下达了17万元的利润指标,我要把这个数字调过来,完成70万元”

    “之所以把决心书贴出来,是因为我实在是等不及了。”提起24年前的1984年3月28日,石家庄造纸厂门前突然出现的那张《向领导班子表决心》的“公开信”,马胜利毫不掩饰。

    在这事件出现前两年,身为业务科长的马胜利一次次将工厂产品推销一空。尽管战功斐然,但厂领导向马胜利承诺的实行“以销定产”的目标却迟迟未能兑现。

    “现在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产品要由市场来决定,但当时这种观念有些超前了。既然我这个科长的身份决定不了,那么就让我当厂长来决定好了。”马胜利说,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承包国有企业,自己说了算。“这本身也是对传统观念的冲击和挑战。”

    竟敢“染指”国有企业!马胜利这一举动显得有些太大胆了。这张“公开信”,当时便被厂领导视作“抢班夺权”的蓄意举动而被压制下来。

    马胜利并未就此罢休。

【责任编辑:郭凯】 “马承包”:改革的第一步最不易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2/08/content_376906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