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企承包第一人”马胜利去世

2014-02-07 21:43: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7日电(记者郝方甲、李俊义)被称为“国企承包第一人”的马胜利6日晚在石家庄市因病去世,享年76岁。

    马胜利,1938年出生,回族,国企承包第一人,组建跨省区承包企业集团第一人,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两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984年,马胜利毛遂自荐承包石家庄造纸厂,率先在国有企业打破“铁饭碗、铁工资”,并推出改革“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造纸厂迅速扭亏为盈。在全国近千家企业“求承包”的呼声下,到1987年,马胜利一口气包了100多家企业。1988年,中国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成立,他一人担任100家分厂的法人代表。3年后集团难以为继宣告解散。1995年,马胜利被免去石家庄造纸厂厂长职务。

    去年11月马胜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个人跟改革是息息相关的,没有改革就没有马承包,后来的一切也都和改革分不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35年了,党中央一直坚持改革开放,作为改革者,他感到很欣慰,很受鼓舞。“要是身体好还能干的话,我还会继续干。”

    马老的家人7日致电记者,向多年来关心支持马胜利的各界人士致谢。四女婿白志和说,老人走得很平静,家人将按伊斯兰教传统安排丧葬。

【责任编辑:孙明霞】 “国企承包第一人”马胜利去世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2/07/content_376933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