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邯钢变废为宝促环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07 08:45:40  责任编辑:孔德琳

    2月6日,农历大年初七,河北钢铁集团邯钢新区能源中心热电车间发电设备运转正常,现场忙碌而有序。“我们现在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等废气全部回收进行发电,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减少了污染物排放。”热电车间主任苏彦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车间有100多名职工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各项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高效利用二次能源,是邯钢促进节能环保、打造‘绿色钢企’的重要举措。”邯钢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任志刚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围绕充分利用废气、废水、废渣等“三废”,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实现了“工业废水全部循环用、高炉废渣等吃干榨净、废气全部转化为电能”的目标,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

    “依靠技术进步,邯钢‘绿色发电’量逐年提升。”任志刚说,2009年至2013年,邯钢依靠二次能源累计发电140.8亿千瓦时,节约标煤折合492.8万吨,相当于一座中型煤矿5年的产量,大幅减少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

    昔日被排掉的工业废水也全部实现了循环利用。走进邯钢新区能源中心污水处理厂,一座日处理能力达10万吨的污水处理池内,暗黄色的工业废水翻滚着进入处理管道。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目前邯钢处理1吨污水并达到回用标准的成本是0.5元,而1吨新水的价格近2元,企业自建污水处理厂,不但实现了污水循环利用,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据统计,2006年至今,邯钢累计节水约5000万立方米,相当于5个西湖的蓄水量。

    邯钢露天堆放的原料曾是邯郸主城区的一大扬尘污染源。去年,邯钢投资7亿元,建成了国内跨度最大的全封闭机械化原料场,对原料进行棚化存储。记者在这座封闭式原料场看到,通过传送皮带,各工序所需的原料被密闭运送到指定的生产设备,达到了“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运料不见料”的目标,有效阻止了露天储存造成的扬尘污染,实现了清洁生产。

    “节能减排没有终点,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研发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加速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努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任志刚告诉记者,除尘灰、瓦斯灰提锌及钢渣、水渣生产矿渣微粉等项目将成为公司今年新的环保效益增长点。(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相关新闻

石家庄:春节加班七天

2014-02-07 08:30:47

春节七天长假已经结束,春节假期,不少职场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