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庆梅:留守儿童“编外家长”倾其所有播撒爱种

来源:长城网  2014-01-20 10:36:40  责任编辑:赵耀光

  梁庆梅和留守儿童在一起。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有了“编外家长”的照顾,孩子们很幸福。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月19日讯(赵晓慧)他质朴的信念最让人难忘:既然选择了教育,便无怨无悔;既然决定了关爱留守儿童,就给他们家的温暖。16年来,这个信念让近400名留守儿童的世界不再孤单。

  18日下午,整整一个下午,本网记者跟在梁庆梅的身边,看着他为留守儿童们跑前跑后、忙这忙那,空闲的时候就坐下来和记者聊曾经的故事。“都是一些过去的事儿了,没什么好说的。”但他的故事已经被当地传为美谈:他放弃舒适富足的生活,顶着外人的嘲笑和家人的不理解,投资360余万在赞皇建校办学,用坚定和执着的信念支撑着自己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

  55岁的梁庆梅是河北省赞皇县凯星学校的校长,他倾力关爱留守儿童的故事让人们感觉格外的温暖。

  守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编外家长”

  学校周围的老乡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五六点钟,人们总能看到梁庆梅开着小货车赶往县城的身影,而当他载着满满一车菜和肉回到学校时,已经是上午8点钟了。

  “让孩子吃好饭是第一位的,所有的粮食、蔬菜、肉蛋都必须安全,靠给别人我不放心。”在梁庆梅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孩子们的饮食安全和营养平衡,他每天都会亲自采购200多斤的蔬菜和相应分量的肉蛋,这样的小事儿他已经坚持了16年。

  “要是孩子们因为吃饭出个什么事儿,咱还真对不起那些外出打工的学生家长们。”梁庆梅说,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多半是因为信任自己,他不能辜负那份信任,更不能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凯星学校位于赞皇县南壕村,现有373名学生,其中有133名是留守儿童。因为没有人看护,这些孩子的一日三餐全都在学校解决。

  3年前,细心的梁庆梅注意到,随着外出打工人群的增加,村里的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由于疏于看管,每年都有孩子发生意外。当类似事件一再刺痛自己心灵的时候,他开始冒出一个想法:创办留守儿童家园,给那些缺少关爱的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

  梁庆梅的想法得到了县计生局的大力支持,2011年4月,石家庄首座留守儿童家园在凯星学校成立。

  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梁庆梅逐渐走进了留守儿童的世界。“由于缺少关爱,他们的性格比一般孩子更敏感,有的还存在着自闭和自卑倾向。”

  该校外语老师郑焕英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位学生家长来学校看孩子,一群留守儿童扒在窗户上眼巴巴地看着……“什么时候我的爸爸妈妈也来看看我?”在老师面前,孩子们哭成了泪人儿。

  对于这一切,梁庆梅看在眼中,疼在心上。于是,他聘请了心理专家,对孩子们的心理进行疏导;安装了视频电话,让学生们都时常和家长通话、谈心。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般的关爱,他帮每位留守儿童都找了“代理妈妈”,还“规定”这些妈妈们定期来学校看孩子,帮忙洗衣、做饭,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

  “照顾全面,细致入微”,该县赵堡村村民牛明兰这样形容梁庆梅,“跟其他校长比起来,老梁更像是家长。”

  在孩子们眼里,梁庆梅远没有其他校长那么难以接近,他们时常围在他身边,缠着他让他讲故事、做游戏。

  “我们叫他梁校长,但私下里也叫他梁爸爸。”采访期间,四年级学生魏照人悄悄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梁庆梅:留守儿童的“编外家长”

2014-01-20 09:51:00

(上线时间:2014年1月18日)

赞皇梁庆梅:“编外家长”办教育 留守儿童有一个算一个

2014-01-20 08:28:28

1月18日,位于石家庄市赞皇县南壕村的凯星学校已经放寒假了,可学校里还有十几个孩子没有回家,他们都是赞皇县偏远农村的留守儿童。在凯星学校上学的留守儿童,不仅一分钱不用花,更有校长梁庆梅这个“编外家长”,会对他们进行细致入微的照顾。

赞皇梁庆梅:300名留守儿童的大家长

2014-01-17 14:51:42

多年来,在赞皇县,他帮助300余名留守儿童找回家的温暖,资助61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 通过朝夕相处,梁庆梅发现这些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性格比一般的孩子更敏感,有的还有自卑和自闭的倾向。

“赞皇好人”梁庆梅等获评2013年11月“网评河北雷锋”

2014-01-13 21:06:48

    2013年11月“网评河北雷锋”评选结果日前揭晓,“赞皇好人”梁庆梅等来自全省各地的10位候选人最终获评。目前,2013年最后一期,即12月“网评河北雷锋”的候选人已申报、推荐完毕,正式启动网上投票环节,欢迎广大网友登录河北新闻网“2013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专区,了解候选人事迹,参与互动留言,并投出您宝贵的一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