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改革统领全局 激活市场主体

2014-01-10 08:2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边 慧

    ■阅读提示

    翻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河北下一步的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异常艰巨。

    在“绿色崛起”这一目标的引领下,我省提出了“6643”工程这一化解过剩产能的硬指标。有与会委员分析,这一工程未来或将影响我省40万职工就业、年税收或减少557亿元左右、社会养老保险金支出预计增加150亿元。

    “现实就是,目前河北经济正处在一个特殊阶段、一个艰难的爬坡期。必须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必须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1月8日下午,在省政协经济二组的讨论现场,一位委员如是说。

    以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促转型、惠民生。作为我省今年四大工作任务之首,“改革”事关全局。

    1 简政放权,激活市场主体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四大工作任务之首就是改革,而“改革”开篇则直指政府,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激活市场主体的抓手。

    “河北已经到了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的重点就是转变政府职能。”省人大代表、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王书利告诉记者,对比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和大会审议稿两个版本,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政府职能转变”被纳入改革命题,并位列改革七项工作之首。“这说明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中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其目的就是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转到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上来。王书利代表认为,这也是此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

    “转变政府职能并不是新提法,实际上我们也一直在这么做。但现在看,由于社会经济规模与范围迅速扩大,政府又不断以新的方式控制起更多的社会资源。”王书利代表认为,政府职能尽管有所转变,但如果不能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算不得是真正的变革。

【责任编辑:王春锐】 改革统领全局 激活市场主体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1/10/content_372414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