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2014河北两会】转变突围,唱响绿色崛起主旋律

2014-01-10 08:2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许卫兵

    “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转变发展指导思想,这意味着,河北放下了“GDP崇拜”的包袱,不再纠结于GDP排名,开始一场有质量的转变突围。

    与此相呼应的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我省今年发展重点和路径的描述,字里行间处处表露出转变发展指导思想的信心与决心,让人备感振奋。

    参加今年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化解过剩产能、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改善生态环境等诸多挑战。应对挑战,破解河北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首要的是转变发展的指导思想,唱响绿色崛起主旋律。

    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一系列反映发展质量和环境改善的目标让人欢欣鼓舞,一连串情系民生的举措让人满怀期待,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绿色崛起的转变非常清晰。

    仔细审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委员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变化:在强调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同时,“全部财政收入”这个指标也从今年的工作目标中消失了。而在往年,这会是工作目标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这说明我们将一改‘GDP挂帅’的思路,更多地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多地注重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更多地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武义青委员说。

    应该如何看待GDP增长率?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永久代表认为,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并不是不要增长率。相反,我省的主要矛盾是发展不足、实力不强,这决定了发展仍是河北第一位的任务。但河北要发展只能是绿色发展,河北要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8%的增长速度,是近年来我省确定的最低预期目标,但依然能够保证我省经济发展处于中高速区间,能够保证我省发展的需要。

    “同时,这个目标也为我省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留下了空间、创造了条件。”武义青委员说,当前,我省正处在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特殊阶段,面临的压力不小、挑战很多。一定要坚决摒弃以GDP为指挥棒、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的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李莎】 【2014河北两会】转变突围,唱响绿色崛起主旋律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1/10/content_372413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