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九三学社建议政府企业高校联手培养电商人才

2014-01-09 18: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张娜)2013年“双十一”,支付宝全网成交交易总额达350.19亿元,其中河北省交易额位居全国省份第14位。河北省九三学社在今年全省两会提案中称,河北的电商人才缺口在500万人以上,建议政府、企业、高校联动培养电商人才,提高河北未来电商发展的空间。

    河北电商人才缺口500万

    河北省九三学社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临城县龙头企业绿岭果业拥有20余万亩薄皮核桃林和占地200余亩的运营中心,但2013年“双十一”促销大战中,该企业天猫店的销量仅为4.3万元。然而,同样销售坚果类的安徽企业“三只松鼠”天猫店销量则为3562万元。“三只松鼠”没有自己的核桃园,也没有国内专利和证书,但其电子商务平台销量却是绿岭的800多倍。

    省九三学社在提案中称,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传统企业对电商的需求较2012年增长350%以上,传统企业对电商的“觉醒”和需求迫切,将导致未来两年河北省电子商务进入快速爆发增长期,但85%以上的传统企业都面临“电商人才匮乏”的问题。按此推算,河北的电子商务人才缺口在500万以上,未来三到五年内,这将成为最为重要的电商发展瓶颈。

    “政府+企业+高校”模式培养电商人才

    面对河北电商人才匮乏的现状,河北省九三学社建议“政府+企业+高校”三者结合,三方对接,将河北省电商人才储备、对接、培训、认证等工作落到实处。

    省九三学社建议,传统企业要做电商,企业负责人必须要有电商意识,建议由河北省商务、工商等相关部门,不定期组织各地企业高管进行电商普及宣传座谈会,让企业高管了解电商、熟悉电商、支持电商,并及时了解电商战略规划及发展方向,指导经营。

    同时,对于电商团队的组建和管理,需要中层管理人员有相关的知识。因此,在培训中应加大对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进行电商管理及电商团队等培训的力度,达到企业自主造血功能,彻底避免外包和第三方运营公司“救急不救难”的尴尬现状,为企业电商发展储备中坚力量。

    此外,河北省九三学社还建议,选择5家(或以上)河北高校作为试点,组办电商实战人才培训基地,由企业高校电商专业教师及外聘电商实战专家作为授课导师,省政府可协调高校、人社厅、商务厅等相关部门进行电商专业人才与企业就业专项对接。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省九三学社建议政府企业高校联手培养电商人才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1/09/content_372397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