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油条哥问计食药监局长:小商贩做食品检测如何不再难

2014-01-09 08:3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8日,丁锦霞代表(左)和刘洪安代表畅快交谈。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马彦铭

    “个体餐饮经营者该到哪里进行食品检测?”1月8日18时许,分组讨论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走出河北会堂。但“油条哥”刘洪安代表却急匆匆赶到承德厅,迎住了省食药监局局长丁锦霞代表,“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想替小商小贩们问问”。

    “你是省‘食品药品安全道德诚信形象大使’,我早就想和你好好聊聊。”丁锦霞热情的话语化解了刘洪安的局促。

    “我想和您说说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年五六月份,我想把油条进行检测,找了好几个部门,都不给检测。其实,好多小贩不是故意把食品做坏,而是缺乏专业知识,有时候稀里糊涂就做出了问题。”刘洪安把心里话一股脑儿说了出来。

    刘洪安说,后来他好不容易托人做了检测,但检测结果让他大吃一惊——用一次性油炸的油条竟然铝含量超标。他仔细查找原因,问题出在了泡打粉上。他立刻换了无铝的泡打粉,又把油条送去检测,这回各项指标都合格了。“如果不检测的话,我根本不知道铝超标,但是对于我们小商小贩,做个检测也实在太难了。”

    “这也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丁锦霞边听边点头,她认真地向刘洪安解释:“个体经营者可以去政府设置的实验室进行食品检测,如食药系统的食品检验院、卫生系统的疾控中心等;也可以去社会上依法开设的第三方私人检验机构。需要注意的是,检验报告上要有CMAF的红色盖章,才能保证有法律效力。”

    “即便能检测了,但费用实在有点儿高。像我做的检测,一个指标是150元,我检测油条得花上千元。”刘洪安说,这对于小本经营者有点难承受。

    “食品检测具体收费标准,我国物价管理部门都有明确规定。不同食品,检测项目不同,收费上也有差异。”丁锦霞沉吟了一下:“我想随着科技创新、技术普及,检验费用会有下降的趋势,让更多人能够承担。”

    临别时,丁锦霞透露:“2014年,我们争取在食品集中生产、集中销售的区域普及食品检验检测的设备和能力。”这个消息让刘洪安喜上眉梢。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油条哥问计食药监局长:小商贩做食品检测如何不再难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1/09/content_372198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