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回眸2013】河北:释放改革红利 激发市场活力

2014-01-04 11:2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别志雷

    2013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结构调整任务繁重的严峻形势,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优异的答卷——1至9月份,经济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7%、12.9%。1至10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3%。

    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我省经济换挡不失速,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是改革。

    2013年一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抓住难得机遇,积极应对严峻挑战,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激发了市场活力。

    机构改革,打造精干高效政府

    2013年8月6日,新的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食品和药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安全工作统一纳入该局监管,我省食品药品监管从此告别“九龙治水”时代。

    对接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2013年4月,我省正式启动省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成立了省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研究制定了《河北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相继成立了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重新调整了省能源局职责。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对部分省政府行政机构、直属事业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了调整,撤并减少了部分政府机构,进一步理顺了条块管理体制。加快省政府机关标准化建设,38个部门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机构改革是第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强化政府服务更为关键。2013年,我省继续推进政企分开,启动了省直机关管理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彻底将其从省直机关剥离,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加强服务群众硬件建设,在全省11个设区市、166个县(市、区)、15个开发区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1927个乡镇(街道)、33649个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室;在51个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行政监管)职能的省直部门全部建立了服务窗口,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政务服务格局。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在阳光下交易,才能有效预防腐败。2013年,我省继续大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省160个市、县(区)级交易市场全部建成。目前,正在抓紧筹建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预计2014年6月底前建成。继续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2013年2月,省环保厅等38个省直部门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了廉政风险等级目录……

【责任编辑:赵耀光】 【回眸2013】河北:释放改革红利 激发市场活力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1/04/content_371718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