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回眸2013】扶贫攻坚 “两片一区”谋突破

2014-01-03 08:4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制图/王戬芬

    □河北日报记者 赵红梅

    扶贫攻坚对于河北而言,是一个老话题,又具有新内涵。

    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目标更高、更新。按照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新扶贫标准测算,2012年底我省贫困人口694万人,其中扶贫对象462万,约占农村户籍人口的9.9%。

    面对新课题、新目标,省委、省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做出顶层设计,瞄准“两片一区”最贫困区域作为主战场,拉开了2013年扶贫攻坚的帷幕。

    瞄准主战场——

    确定“两片一区”最贫困区域,确定扶贫攻坚主要产业

    “要想致富快,来种大棚菜;要想不受穷,跟着扶贫办种大棚。”阜城县前宋村村民张鹏从事过彩钢交易,跑过运输,最终发现“摇钱树”就在自家的土地上,他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的80亩西瓜大棚,年收入百万元。

    2013年入冬前,阜城县古城镇沿武干路两侧,3000亩大棚正在紧张建设中。该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介绍,自从把蔬菜产业确定为扶贫产业后,全县70万亩耕地已发展瓜菜种植20.8万亩,86个村通过蔬菜产业脱贫致富,目前正在扶持64个贫困村发展蔬菜大棚,这些村到2015年脱贫不成问题。

    “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2013年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提出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制定了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贫困县实现三年部分脱贫,五年基本脱贫”的任务目标。

    根据最新部署,我省把最贫困区域“两片一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作为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同时,确定了3688个贫困程度较重、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作为国家和省实施“十二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规划的重点村予以扶持。

    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游则游,不同区域确定了扶贫攻坚的主要产业。

    易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贫困人口12.8万人,属于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扶贫开发任务艰巨。该县以紫荆关食用菌、清西陵现代生态农业、良岗蜜蜂、易水湖生态旅游、狼牙山红色旅游五大产业片区为主战场,统筹推进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效果良好。

    按照“扶贫扶出产业来 农业长出工业来”的思路,地处黑龙港流域的衡水市确立了以设施瓜菜种植,奶牛、生猪、肉鸭、肉鸡养殖为重点的产业扶贫路子,帮助每个贫困村建立一个增收主导产业,确保每一个扶贫对象都有致富门路。

【责任编辑:郭凯】 【回眸2013】扶贫攻坚 “两片一区”谋突破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1/03/content_371718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