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武:高铁架桥技术的“探路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28 15:00:55  责任编辑:赵耀光

    [人物名片]

    刘嘉武,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防交通研究所教授,首届茅以升优秀工程师奖获得者。投身交通战备工程技术研发40多年来,在重要装备运输、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等领域创造了多项技术奇迹。针对不同高铁建设需求研发的5种不同型号架桥机,已广泛应用于我国高铁建设,领军研制的SLJ900/32型流动式架桥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丹东多山多隧道,SLJ900/32型架桥机在吉图珲铁路客运专线高铁建设中真派上了大用场!”作为投身交通战备工程技术研发40多年的老科技人,刘嘉武为破解山区高铁建设中整机过隧、隧道口架梁的世界性难题而感到欣慰,“这意味着我国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架桥机技术”。

    今年7月27日,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防交通研究所刘嘉武教授领军研制的此款SLJ900/32型流动式架桥机,通过了汇集中国工程院、原铁道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单位多位顶级专家的评审组鉴定,被认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运架一体架桥机技术在我国高铁建设市场上的垄断”。

    “坚持科技引领,走自主创新之路”。自从1970年入伍铁道兵,刘嘉武就把青春与热血融入到交通战备保障和铁道架桥研究事业中。1972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前身——铁道兵工程学院铁道工程专业学习,后留校从事教学与交通战备工程新技术研发工作,在重要装备运输、交通应急保障等领域创造了多项技术奇迹,解决了国防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一系列技术难题。“港口应急装卸桥”技术,成功解决了我军重装备港口装卸难题;“1000龙门吊机”填补了国内大件吊卸史上的空白;“装配式公路桥墩”完善了我国公路桥梁制式抢修装备,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刘嘉武获得首届茅以升优秀工程师奖。

    刘嘉武反对纸上谈兵,“要主动去思考和发现问题,只有主动,才能有事可做,才能有所作为”。 1999年,我国第一条时速200公里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开始建设时,他敏锐发现,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即将掀开崭新一页,但同时大吨位厢梁架设将成为建设中的控制性难题。于是,他翻阅国内外大量文献,多次去施工现场实地考察,反复实验比对测算,终于研发出SPJ450/32拼装式大吨位架桥机。2000年,这一新型架桥机应用于秦沈客运专线建设,成功架起跨度32米、重达450吨的大型厢梁,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自2004年始,针对不同高铁建设需求,刘嘉武作为总设计师已经研发出5种型号的高铁架桥机,广泛应用于我国高铁建设。由他主持研发的“快速拼装结构技术及其在特种工程中的应用技术”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肯定还会出现各种施工难题”,刘嘉武认定“科研之路没有终点”。他把下一个研发目标定在世界应用前景广泛的3000吨级、跨度64米以上的“两孔连做式”新型造桥机上,向着高铁架桥技术的又一个世界巅峰继续探索。

    文/河北日报记者闫锐 通讯员赵艳斌

    [人物心语]

    “必须向技术要效益,注重发挥科技的创造价值。面向国家急需,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不断解决这些难题,走科技创新之路,为我国的铁路建设出一份力。”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