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振华:踏实做事是我一生的追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28 14:47:47  责任编辑:赵耀光

    人物名片:吕振华,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中捷农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担任园区领导10年来,带领中捷产业园区创造出“一次改革、两度跨越、十年奋斗、百倍增值”的发展奇迹,经济实力位列全国农垦区之首、全省开发区之冠。

    10年前,中捷还是一个只有1.6万平方米楼房的简陋生活区,到处是盐碱荒滩。10年后,中捷经济实力位列全国农垦区之首、全省开发区之冠。昔日的一片盐碱地,如今已呈现出一个靓丽新城的雏形。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吕振华这样一个敢想敢干、埋头苦干的领头雁。“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是一名党的干部,得踏踏实实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自打走上领导岗位的那天起,他时常告诫自己。

    1994年10月,临近不惑之年的吕振华来到中捷农场,担任常务副场长。那时的中捷,总资产只有6800万,债务却超过2个亿。吕振华大胆尝试,在农场领导和职工支持下,通过破产重组33家企业,使农场甩掉了巨额包袱,成为河北农垦战线改革的先锋。

    “要改变中捷的面貌,让老百姓富起来,第一位的任务是发展。经济上去了,口袋里有钱了,老百姓才吃得好、穿得暖、住得宽。”当上园区一把手后,吕振华大胆抓改革、全力上项目、谋求快发展,特别是他谋深虑远,敢于吃亏,引得中海油入驻中捷,奠定了园区跨越发展之基。

    引进中海油并不容易。吕振华率领园区团队先后与中海油进行了27次谈判。当谈判股权合作时,因双方主体是企业,不允许地方政府参加。为了挤进谈判团队,吕振华以秘书身份为企业老板开门提包。当然,这个聪明睿智、表现出色的“秘书”很快被中海油识破。此举深深打动了中海油高层:园区一把手能为企业老板开门提包、甘当随从,发展环境足以让人放心。

    吕振华常说,无论做什么事,只要心中装着百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03年,中捷农场改制为中捷产业园区,拥有了开发区职能。当时,土地指标是最重要的发展元素,征地拆迁是最复杂的工作难题。对此,他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创造性地实行了“土地换年金”的土地转型方式。三四年之内,中捷全区15个村的15万亩荒碱地基本上全部完成流转集中,使园区有了发展用地,还给原来以盐碱地为生的农民换来了每年的转型生活费、养老保险以及就业三重保障。

    这么多年,吕振华总是提醒自己,作为当家人,要把钱花到改善民生的刀刃上。

    走访困难群众时,看见一个患肌无力的姑娘因付不起医疗费耽误了最佳治疗期,整日瘫趴在炕,他发誓,“一定要让中捷没有穷人!”随后,园区成立了专门基金,建立了重大医疗、重大灾害和贫困助学三位一体的救助体系,实现了养老、教育、医疗、生活、住房“五个全覆盖”。各类社会保障全面高于全省、甚至全国水平。

    今年7月,省委决定破格提拔吕振华为副厅级,并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向他学习。吕振华说得到认可确实高兴,但更高兴的是,可以在任上再干3年,实现“打造千亿元产值、百亿元税收园区、让4万群众收入倍增”的梦想。文/河北日报记者 霍晓丽

    人物心语:

    “赢得百姓尊重,不在于你当了多大的官,而在于你做了多少事。”

相关新闻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中捷产业园吕振华先进事迹

2013-10-28 11:40:55

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台、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等也从不同角度报道了吕振华的事迹,多形式、多侧面向人们诠释了吕振华如何赢得干群拥护、使中捷产业园区闯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之路。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