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

蒙牛再度拿下碳中和重磅奖项 “蒙牛模式”守护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2021-11-26 14:0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9日,由人民网、中华环保联合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绿色经济发展论坛召开。本次论坛公布了2021年度“碳中和典型案例”的25家单位名单,其中,蒙牛作为中国乳业领军乳企,以其含金量十足的碳中和实践入选案例集。蒙牛集团副总裁魏薇表示,通过积极开展绿色生产、负责任供应链、循环经济等专项行动,蒙牛有效实现碳排放的降低,以“蒙牛模式”持续助力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UP。

碳中和案例入选 彰显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当天的论坛上集中公布入选2021年度“碳中和典型案例”的25家单位名单。对于正处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中国乳业而言,这恰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间节点。蒙牛的入选,代表了中国乳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竞争力标杆。

2020年,中国奶类产量突破3500万吨,上升到世界第四位。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也对中国乳业提出新的发展要求。对于中国乳业而言,抓住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趋势所带来的机遇,适应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正是在发展中寻求制高点、在变化中锚定领先地位的重要要求。

从细微处入手 收获碳中和成果

凭借卓越的可持续发展实践,蒙牛入选2021年度“碳中和典型案例”。案例显示,蒙牛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研发设计、生产、消费后、内部员工等四个环节,全面开展“光盘打卡”行动,开展“节约每一克奶”的精益生产行动,推出轻量化包装、小包装产品,减少不必要的食物浪费。

此外,蒙牛还通过与公益组织合作帮扶弱势群体,降低因食物废弃带来的环境污染与碳排放处理成本。

蒙牛工厂内设置“奶损名片” 精准降低奶损

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到每一个环节,从每一个小处入手,带来的是显著的“碳中和”成果:蒙牛加工环节牛奶损失率由2018年的3.7%,降低至2020年的2.44%,让每一头奶牛的产出都能惠及更多人;在沈阳、四川、安徽,蒙牛定期为当地弱势群体送去暖心、安全的营养乳品;从2020年9月持续至今的全员“光盘打卡”,节约近1吨粮食。

全产业链 “降碳”  成就龙头乳企典范

乳业拥有从奶源、研发再到加工、物流的长产业链,再叠加最后的消费后包装回收处理,碳足迹存在于方方面面。

因此,蒙牛开展的全链条降碳行动,从全面开展碳盘查,到每个环节入手降碳。在上游,蒙牛旗下牧业集团已率中国奶业之先开展系统性降碳;在加工环节,蒙牛推动能源使用效率、单吨水耗、奶损率等各项指标逐年显著改善;在下游,蒙牛施行全生命周期减碳理念,致力于通过绿色包装、技术创新,减少价值链下游的碳排放。

魏薇表示,未来,蒙牛将积极推动中国乳业迈向绿色、可持续的零碳时代,与各方携手迈向碳中和,共同守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