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

“FIRST”战略坚定落地 “十四五”开局之年蒙牛收获亮眼业绩

2021-08-26 13:2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8月25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2021年中期财报。今年上半年,蒙牛收入达459亿元,同比增长22.3%,利润达29.5亿元。

今年是蒙牛实施“再创一个新蒙牛”五年战略的启动之年。作为乳品行业领军企业,蒙牛用超预期的高质量增长获得良好开局,表明在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形势下,不断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从消费者至爱(First-Choice)、国际化(International)、更具责任感(Responsibility)、文化基因强大(Spirit)和数智化(Technology)五个维度坚决落实“FIRST”战略、不断开创业务新局面,为实现未来五年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First-Choice: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不负消费者至爱

蒙牛专注于为中国和全球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美味的乳制品,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等品类在内的丰富产品和业务矩阵。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蒙牛各业务板块增速均大幅领先行业。其中,常温业务获近五年来最快增速,明星产品特仑苏增长近40%;在低温行业较低迷的情况下,低温业务同比实现7%的逆势增长,市场份额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冰淇淋业务同比实现34.8%的快速增长,毛利率明显提升;鲜奶业务收入翻倍,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奶粉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1.6%;奶酪零售与餐饮渠道双翼齐飞,保持市场领先。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蒙牛对“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核心价值观的初心坚持,不断用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今年上半年,蒙牛持续完善“从牧草到奶杯”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一包牛奶质量过硬、品质上乘。产品创新方面,蒙牛推出了一系列零蔗糖、低脂、有机产品,顺应消费者绿色健康消费趋势。同时,蒙牛加强与国潮IP合作、弘扬民族文化,如推出古代神话人物为体育健儿助威的系列营销策划,努力打造中国乳品“金字招牌”。

International:以更宏亮的声音讲好乳业国际化故事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乳企,蒙牛深刻领会和贯彻国家战略决策,在做强国内大循环基础上,完善乳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蒙牛深耕大洋洲奶源与产能,不断夯实全球供应链,产品更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柬埔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3月,蒙牛成功收购东南亚冰淇淋领先品牌艾雪(Aice)。今年4月,蒙牛纯甄在洛杉矶顺利通关,实现国产酸奶首次出口美国,加速扩展全球市场。

图为蒙牛总裁卢敏放受邀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蒙牛供图

作为中国乳业“代言人”,蒙牛总裁卢敏放今年上半年多次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全球消费品论坛(CGF)消费品企业数字化转型CEO会议、联合国粮食峰会CEO咨询会等国际舞台上,积极为中国乳业发声,深度参与行业对话,为全球乳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此外,蒙牛还积极参与了全球乳业论坛组织(GDP)发起的“乳业滋养非洲”项目,向坦桑尼亚派出工厂技术顾问、培训牧业技术人员,协助当地改进产品包装、提升产品品质,助力当地解决饥饿与营养不良问题,提升了中国乳业的国际形象。 

Responsibility: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践行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蒙牛在实现业务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将自身发展全面融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潮,不断提升环境、社会、经济效益,致力引领全产业链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港股上市公司,蒙牛今年再次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分股,保持港股可持续发展表现排名前30强。

今年上半年,蒙牛首次将ESG工作表现纳入管理层年度绩效,实现公司治理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有机融合。同时,蒙牛积极响应“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承诺在全行业率先实现碳中和,2022年将公布减排目标和路径。同时,蒙牛还荣获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的绿色金融发行前证书,完成中国乳业绿色融资第一单,成功发行首笔乡村振兴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建设。蒙牛《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五星+”级行业最高评价,被认定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典范。

图为2021年河南洪灾期间,蒙牛第一批捐赠物资送达郑州儿童福利院。  蒙牛供图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蒙牛始终注重践行社会责任。今年,云南、青海发生地震,蒙牛率先为受灾群众送去应急生活物资和营养乳品支持。河南洪灾发生后,蒙牛第一时间携手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队火速驰援,捐助近800万元款物,帮助当地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Spirit:以更强内生动力打造面向未来的制胜之“道”

2020年底,蒙牛进行了全面的企业文化升级,确立了“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的使命,“草原牛,世界牛,全球至爱,营养二十亿消费者”的愿景,以及“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异想才能天开”“让牛人绽放”“正直立本、诚信立事”的企业价值观。今年上半年,蒙牛加大文化建设力度,使企业文化深入人心,打造了面向未来、更加强劲的内生动力。

在今年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蒙牛开展了“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主题活动,号召全员践行“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企业价值观。4月,蒙牛开启了以“为爱发酵,异想天开”为主题的首届创新月暨创新大赛活动,激发蒙牛人的创新思维,推动企业经营和价值再创造。7月,蒙牛启动以“讲诚信、树正气”为主题的“诚信日”活动,旨在全力打造正直诚信生态圈。

图为卢敏放在蒙牛诚信日活动上提出“正直诚信是蒙牛的永恒底色”。  蒙牛供图

通过不断夯实企业文化建设,蒙牛深刻践行了对消费者的承诺,树立了引领全产业链健康发展的典范,在推动企业业绩增长的同时,为行业的整体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Technology:以更智慧的赋能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再创一个新蒙牛”五年战略规划中,全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是一项基础性重点工作。一方面,蒙牛实施全链条智慧建设,高效率零差错,全方位有效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以数智化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蒙牛强大的创新、迭代、自我进化能力,形成新的发展引擎。

图为蒙牛为牧场奶牛装上智能脖环,积极推动全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蒙牛供图

蒙牛的数字化战略包括“四个在线”,即“渠道在线”,帮助合作伙伴部署数字化运营系统,开展科学的决策与管理;“消费者在线”,完善自有的消费者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域消费者运营及洞察;“供应链在线”,实现牧场、工厂协同,市场、研发的数字化协同,以及货物、仓储、配送的数字化协同;“管理在线”,内部不断建设完善财务、人力共享服务中心和企业运营数据中心,外部搭建面向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

财报显示,蒙牛以数智化为抓手,推动供应链、产业链,重构组织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升级取得一定成效,为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打下坚实基础。

卢敏放表示,2021年上半年的高质量发展,为蒙牛“FIRST”战略实施创造了良好开局。未来,蒙牛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按照公司五年战略规划,在产品创新、营养升级、品牌升级、数智化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为打造世界级的中国乳企和中国乳品品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