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

蒙牛李鹏程出席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2021-07-13 14:1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阳开幕。论坛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围绕清洁能源、新能源发展、低碳转型发展中的女性力量、“两山”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等议题,举行一系列主题论坛。在“两山”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主题论坛上,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分享了蒙牛近年来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所开展的大量创新实践,并指出,“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蒙牛始终把社会责任植入业务根基,把可持续发展融入蒙牛基因,守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

图为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出席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主题论坛。

助力“碳中和”目标 守护更可持续的地球

作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蒙牛积极响应“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承诺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碳中和”,通过制定有效的减排策略,建设“集团-事业部-工厂”三层管理架构,开展碳盘查,减少能源消耗,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的1.5°C控温目标。

李鹏程表示,“蒙牛将携手全产业链,通过开展绿色生产、打造负责任供应链、践行循环经济等方式,引领全行业迈向‘碳中和’。”

据了解,2020年,蒙牛已对集团下属代表性业态的碳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2021年,蒙牛将完成下属单位详细碳排放数据核算,制定碳减排行动目标与方案,降低产品碳足迹。蒙牛还在全国20多家规模较大的合作牧场进行了详细的数据调查工作,启动上游牧场“碳中和”工作。

推进全产业链绿色生态 践行绿色发展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作为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自2009年举办首届以来已举办10届。作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蒙牛在论坛上分享了近年来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代表中国乳业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好声音”。

通过践行绿色发展,蒙牛构建起包括绿色牧场、绿色工厂、绿色负责任采购在内的全产业链绿色生态;截至2020年,蒙牛集团累计向牧场给予资金扶持近4亿元,改善牧场环保设施,进行绿色养殖理念教育,提升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目前,蒙牛已有17家“国家级绿色工厂”,集团能耗、水耗逐年降低,太阳能、风能使用比例加大,可再生能源占比较2019年大幅提升近5%;蒙牛已经建立起完善的责任供应链管理体系,将ESG管理要求纳入供应商准入审核,不断提升整个供应商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图为蒙牛现代化绿色牧场。

点滴营养带来可持续社会价值

近年来,蒙牛注重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集团发展路径,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2019年,蒙牛将“可持续发展”升级为集团战略,承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目标,践行经济、环境、社会3大领域10大承诺27项行动,构建了全公司参与的可持续发展体系,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在蒙牛近期发布的《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以“更营养的产品、更美好的生活、更可持续的地球”为主线,全面阐述了蒙牛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及成效。

图为蒙牛的5R包装原则。

质量维度,蒙牛实行“从牧草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推动全链条融入责任理念,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公益维度,蒙牛致力于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抗击疫情、营养普惠、环境保护领域主动担当社会公益责任,弘扬榜样力量;环保维度,蒙牛本着“绿色设计、绿色产品、绿色生产、恢复自然绿色”的原则,积极践行绿色制造,通过优化环境管理,将可持续发展融于公司运营的每个层面。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