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

奶牛福利、数字奶源 蒙牛推进高质量奶源新探索

2020-08-13 09:5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10日讯(记者 佟明彪)近年来,国内奶企对奶源质量越来越重视,除了牧场规模化、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奶业的头部企业也在科学养殖和数字奶源等牧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进行着积极探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蒙牛发布了《牧场奶牛福利推广实施体系》,在梳理国内60个示范牧场经验和国外成功模式的基础上,总结出奶牛五大福利,填补了国内奶牛福利操作标准的空白。另外,蒙牛的数字奶源平台也已经在其所有的合作牧场铺设完成,这对提升牧场的工作效率,质量管理水平,以及未来实现智慧牧场十分重要。

推广奶牛福利 提升奶源质量

干净舒适的环境,健美悠闲的奶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蒙牛控股的富源国际牧场挤奶厅里看到,几百头奶牛正在有序的进行着挤奶的工作,它们只要走上挤奶的转盘,就会装上带有按摩功能的自动挤奶器,9分钟装盘旋转一圈完成一次挤奶过程,奶牛自觉的走下转盘开始休息和自由活动。

富源国际牧场挤奶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介绍,在牧场的挤奶厅和牛舍里都有专业的通风和喷淋系统,让温度和湿度保持在奶牛最舒适的状态,而这些都在《牧场奶牛福利推广实施体系》有明确规定。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刘亚清表示,福利养殖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干预给动物提供最舒适的环境,让动物健康成长,从而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产品。倡导牧场奶牛福利养殖是奶牛养殖技术创新的关键举措,是奶源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保障奶牛健康和提升牛奶品质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提出,奶牛福利的推广可以大大延长奶牛寿命、减少淘汰、增加产量、提升品质,综合效益可观。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牛奶品质的今天,实施奶牛福利是奶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蒙牛集团奶源事业部质量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贺永强称,制定这套体系的目的地就是为了提升奶牛的健康状况和寿命,从而达到奶源的提质增量,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这套体系可以使奶牛的寿命增加1.5胎以上,牛奶单产提升10%~20%。

建设数字奶源 探索未来智慧牧场

“蒙牛从2018年开始就在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数字奶源的相关工作,目前平台的基础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在几百家合作牧场中进行了铺设,开始数据的收集整理,并将在今年实现线上交奶。”蒙牛集团奶源事业部行政中心总监乌日娜介绍称。

据了解,随着奶牛养殖规模化、精细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建设数字奶源平台和智慧牧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无论从奶牛的喂养情况、健康状况以及产奶量的监测方面,还是牧场环境和设施装备的管理方面,未来的牧场运营都需要大量精准的数据支撑,而且各项数据之间还要实现互联互通,深度挖掘价值,这就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来实现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最终建成智能牧场。

奶牛研究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蒙牛奶牛研究院院长葛旭升称,在智能牧场里,奶牛的身体状况都可以通过脚环、耳标、脖环等设备进行检测,数据可以直接上云进行分析处理,技术人员通过数据分结果就可以知道每头牛的具体情况,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调整饲料、人工授精、疾病检查等。

除此之外,饲料搅拌、环境监测、粪便处理等工作都可以由智能机器人完成,这样就大大减少了人的工作量,饲养人员就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奶牛的研究和产品品质的提升上,比如研发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新型产品等。

“目前智能的打扫机器人、挤奶机器人等在牧场有了一定范围的应用。在奶牛的数据监测方面,从目前我们研究院的实验数据来看,设备采集数据和分析的准确率在90%以上。”葛旭升说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