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

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打造国际乳品品牌 创新与工匠精神不可或缺

2017-03-11 17:0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如何提振实体经济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3月9日,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做客新华网访谈间,谈到如何推动实体经济改革,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乳业品牌,他表示,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创新才能真正驱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而工匠精神同样不可或缺。

创新根本:回归消费

乳品企业有较长的产业链,创新对于乳品企业来说,最根本还是要看高品质的产品,并且是符合消费市场需求的产品创新上,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卢敏放说,“蒙牛创新的过程也是不断‘走出去’的过程,从‘内蒙牛’、‘中国牛’,发展到‘世界牛’,蒙牛的创新精神体现在不断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上,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

卢敏放说,为了保持创新活力,蒙牛先后与全球30多家学术单位、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不仅在中国建立创新平台,全球创新平台也已经建立起来。比如,蒙牛承担中丹两国农业部牵头成立的“中丹乳品技术合作中心”这一国家级合作项目,此外,其在美国也建有研发中心。据了解,当前,蒙牛拥有研发创新专利851项,其中发明专利168项,45项专利课题获得国家奖励。

“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谈到“工匠精神”,卢敏放说:“‘工匠精神’其实回归到本质,是希望能够精益求精做好产品,我们要把产品做得更好。”在蒙牛,工匠精神体现在对标准的极致追求、严苛管理和人员的素质保障上。卢敏放表示,“为了生产出更好的产品,蒙牛内部要求企业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对标国际标准,走在世界前沿。”

卢敏放介绍,近年来,蒙牛率先与丹麦Arla合作,以国际化的牧场管理经验和标准,重新定义高品质奶源;与法国达能合作,聚焦低温产品研发和世界级的工厂运营管理;与新西兰AsureQuality合作,在国内率先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牧场;布局海外资源,在新西兰建设世界级奶粉工厂,以国际标准提升品质。至此,蒙牛成为乳品行业率先在全产业链层面开展与国际对标的企业之一。

乳业发展:践行责任

除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卢敏放说,蒙牛一直以来身体力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乳业产业链横跨上下游较多产业,尤其是在上游的种植、养殖环节,有不少是农牧民,要想切实帮助他们,我们只有做好产业,才能把整个上游带动起来。”为及时有效的解决“购牛、青贮、硬件改造、转型升级”等多方面运营难题,蒙牛累计发放奶源基地扶持资金100多亿元。蒙牛直接与间接带动150多万农牧民发展致富,截止2015年,其累计发放奶款近1300亿元。

此外,蒙牛积极践行“营养普惠”理念,已连续15年参与支持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喝到安全营养的学生奶承诺。2017年,蒙牛更积极响应农业部和奶协的号召落实“中国小康牛奶行动”,与中国奶业D20企业联合发布了牛奶助学公益行动计划,面向全国22个省份,近百个乡村学校,定向捐赠480万盒学生奶。

企业战略:四不妥协

“中国乳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从养殖、生产、质量标准,甚至研发,工厂的建设,全面对标国际标准,目的是让我们老百姓最终能够相信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品质。”谈到乳业未来的发展,卢敏放充满信心,“蒙牛的品质已经得到很多国内国际伙伴的认同,在海外市场也屡获好评。蒙牛已经是上海迪士尼官方乳品和官方冰淇淋合作伙伴,与NBA中国合作长达10年,也是中国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

谈到2017年的战略发展,卢敏放说,“蒙牛仍会把品质和品牌作为整个工作的核心,同时坚持‘四个不能妥协’:产品创新上不妥协、质量不妥协、价值观的不妥协、执行上不妥协,‘凝心凝力 聚焦聚势’,为提振中国乳业当好‘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