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

蒙牛瞄准“大健康”

2017-03-11 16:4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牛奶,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对中国乳业提出了这样的期望。

此前在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随着“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国内各大乳企争相抢滩“大健康”产业,乳业拥抱“大健康”似乎成为当今中国乳业的大势。但是,如何才能更好发展大健康产业也已经成为中国乳业亟须正视的话题。

大健康迎来窗口期

用“窗口期”来形容当前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并不为过。

数据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则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包括保健、医药及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

我国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正从中等收入迈向高收入的大国,大健康产业极具发展前景。有保守估计,至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

“无论是从业内对市场的理解,还是用户的反馈来看,大健康行业都迎来了发展风口。”绿瘦健康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财经国家周刊》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进入了小康阶段,经济条件的提升使得国人健康方面的支出不断提高。其次,随着相关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不合法、不合规的产品和企业逐渐在市场中消失,市场更加规范。

在大健康产业建设中,乳业是重要的一环。

乳品消费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奶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直接影响着国民营养健康水平,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向《财经国家周刊》介绍,牛奶是天然营养物质,也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提供者。但目前中国人均每天饮奶仅40多毫升,与中国营养学界一直推荐的300毫升奶摄入量相比,尚有很大差距。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也指出,我国目前人均乳品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亚洲的1/2。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群众还很少或没有喝上牛奶,许多长身体的孩子还没有机会喝到牛奶。

“随着大健康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乳业向大健康领域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乳业的基本功能使满足温饱型和生存型社会的需要。而乳业转型升级之后,重点在健康和营养补充方面,乳业的大健康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也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乳企生产的白奶产品能够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但是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乳品消费在安全、营养和健康方面有了更高的需求,这就要求乳企加快产品细分,以满足消费者更深层次的追求。

乳企纷纷抢滩登陆

随着乳品行业日趋饱和,国内外大型乳企也开始从传统乳产品转向毛利更高、市场增长空间更大的保健及健康食品产业。

例如,2022年冬奥的成功申办,给国内的冰雪运动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在此期间,蒙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3亿人上冰雪”号召,以自身高品质运动营养推广、支持大众冰雪运动,在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大健康国家战略”强调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蒙牛积极践行“大健康国家战略”,一直将健康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而健康文化最核心的两个支撑点就是产品的品质和品牌。

“从我的第一份工作开始,我供职的所有公司都是跟健康有关,今天来到蒙牛,蒙牛也是一家健康营养品的公司,这就是缘分。”在卢敏放履新蒙牛“百日”的集团大会上,他将蒙牛定义为专注在营养健康食品层面的公司。

对此,宋亮表示,中国乳业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中国乳业已经建立了优质的奶源基地,实现了规模化发展;第二,国内企业已经具备了国际竞争实力,在技术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第三,国内市场具有庞大的消费需求市场,为产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何走好大健康之路

在拥有大健康领域发展巨大优势的前提下,如何走好大健康之路是中国乳业内外关心的话题。

朱丹蓬认为,乳企发展大健康产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安全问题。全产业链是乳企走向“大健康”的必备条件之一,因为只有全产业链模式,企业才能在整个链条上对产品安全进行把控。从这一点来讲,大型企业具有绝对优势。

据了解,蒙牛作为国内乳企全产业链的代表,先后引入丹麦阿拉福兹、法国达能两大战略股东,在奶源建设、工厂运营、创新技术等不同维度推进自身的转型升级。中粮在战略层面推动蒙牛的全产业链布局,并不遗余力为蒙牛创造资源、搭建平台。

阿拉福兹给蒙牛带来百年的牧场管理经验,帮助蒙牛实现国际化的奶源品质。未来,蒙牛将和阿拉福兹在奶酪、鲜奶技术等领域深入合作。达能将其全球领先的生产和质量管理标准嫁接到蒙牛,有望帮助蒙牛在酸奶领域实现质的飞跃。

同时,为建设全产业链的品质管控之网,蒙牛与SAP、西门子合作,先后引进国际领先的SAP、LIMS系统,并创新应用,使两大系统高效协同工作,实现了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制造过程到终端全产业链的品质保障,大大提升了产品合格率。

“品牌、品质、健康和责任一直是蒙牛助力国家品牌的四个信念和支撑。”卢敏放对本刊记者表示,自成立以来,蒙牛始终坚守和引领品质品牌、健康创新的核心战略和发展理念,始终把健康和责任作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以品质安全、品质健康、品质责任和品质信念作为品牌创新、国际品质提升的核心驱动力。

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石东伟也表示,乳业不仅关系到国民健康,更与国计民生紧密相联,蒙牛一直致力于依靠企业的力量回报社会,以“营养普惠”的理念响应农业部、奶协的号召,扎扎实实的行动,给予消费者温暖与关爱。未来,蒙牛将继续与社会各界一道,充分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用更好的产品品质服务广大消费者,传递健康的理念。

在宋亮看来,恢复消费者对于国产乳企的信心尤为重要,乳企需要打造更多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产品,同时针对于特殊人群、推出细分产品,用更好的品质打动消费者。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