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奶牛金钥匙 从此让牛宝宝过上无忧无虑新生活

2016-09-05 17:3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付锐
牛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每个家庭都离不开的基础营养源,我们喝到的牛奶是否安全健康?营养成分是否科学达标?中国奶业的现状如何?一直是备受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而奶源质量的把控则是整个奶业链条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

   牛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每个家庭都离不开的基础营养源,我们喝到的牛奶是否安全健康?营养成分是否科学达标?中国奶业的现状如何?一直是备受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而奶源质量的把控则是整个奶业链条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近日,记者跟随蒙牛的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来到了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奶牛饲养牧场,近距离参观了解了目前我国奶牛牧场的基本情况。

“奶牛金钥匙”为牧场打开科技之锁

所谓“奶牛金钥匙”,就是解决奶牛场技术和管理问题的有效手段,而“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则是通过专家采取现场诊断服务、专项技术报告、技术操作方法演练、技术沙龙互动相结合的有效形式,零距离、手把手、面对面、口传身授地让牧场饲养人员学习掌握科学饲养奶牛并取得高产健康奶源的全过程。蒙牛乳业协同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等单位,在全国已经定期组织了多次蒙牛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活动。截至目前,河北省范围内就有近50家牧场主接受了蒙牛“奶牛金钥匙”的专家验收和指导,大大提高了各牧场科学喂养奶牛的技术水平,使牧场主直接受益,并有效保证了奶源的健康稳定。

 

记者亲密接触牧场奶牛

本次蒙牛的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来到了张家口坝上地区的牧场,记者也跟随多位行业专家在张家口泓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奶牛们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要进入牛场,所有人员首先都要换好防菌服装,并且要经过一个专门的喷雾消毒室。进入牧场后,是若干个分隔好的场地,记者首先看到的是胖嘟嘟、可爱的牛宝宝,它们也根据月份的不同被分为几个区域。据了解,这里的牛宝宝虽然和妈妈隔离饲养,但是每天还要定时定量地吃到母乳,因为牛初乳里含有大量的有益菌和抗生素,可以保证牛宝宝在今后的成长中体魄健康,茁壮成长。看过了可爱牛宝宝们,就来到了牛妈妈们居住的地方。奶牛们也被分成若干饲养场地,“干奶期”“围产期”“高产奶”“伤病区”等等,记者第一次了解到,原来奶牛的饲养要详细划分这么多区域,并且分区要有不同的喂养方法。

专家支招送给牧场“金钥匙”

在泓旭牧场里,专家们拿着各种试纸和仪器非常认真地进行验收和测试,比如进行牛初乳是否合格的检测,对牛场的氨气是否超标的检测,以及饲料配比检测等等。经过一上午的实地考察,各项专家对泓旭牧场的情况有了详细了解并且都做了详细记录。在接下来的交流会上,专家们针对牧场存在的一些情况,和泓旭牧场升级改造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和研讨。

除了泓旭牧场的经营者,还有来自其他牧场的经营者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奶牛金钥匙”的牧场主课堂,他们积极向专家提问,希望将自己的奶牛饲养得更加健康。记者们也都听得津津有味,第一次了解到0—3个月和3—6个月的牛宝宝吃到的饲料是不同的,而且孕期中牛妈妈们也面临着严峻的减肥危机,以及如何帮助奶牛充分催乳获得更高的产奶量等问题。记者们深深体会到,原来养牛真是一项细致活也是一项技术活,真正高效健康的牧场处处体现了现代化管理技术及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

科学喂养让牧场主笑容满面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泓旭牧场主刘梁,这位和中国奶业打了十几年交道的牧场主开心地说:“我是从做小规模一点点发展到现在的,近期正想着继续扩大规模达到1200头奶牛的饲养量,这次的金钥匙活动,专家就是及时雨,真是想睡觉就来了枕头!”

据了解,泓旭牧场现在饲养的奶牛有500多头,其规模代表了中国一大部分牧场的现状,专家对于泓旭牧场的指导工作具有非常典型的示范作用。中国奶牛的饲养已经渐渐从散户饲养升级转型为牧场的模式,并且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像泓旭这样规模的牧场,即便是在欧洲也达到了大型牧场的规模。但是刘梁认为发展规模仍然是目前要做的一件大事,因为现代化科学管理实现了,规模上去了就意味着成本的下降,“我现在的牧场有30名员工,将来养1000头奶牛,基本不会增加太多劳动力,规模扩大了就意味着牛场的利润又可以提升一个新台阶。”这次,专家给泓旭牧场提出了不少整改意见和提升方案,这对刘梁来说,无疑是得到了一把致富的金钥匙。

离开泓旭牧场时,刘梁满面微笑着说:“其实我几年前不喝牛奶的,现在我自己走上了规模化现代化养殖,这和以前的饲养是天壤之别,我现在不但喝牛奶,而且还要告诉你们,中国的牛奶真的很好!”

 

相关新闻

感受幸福温度 全国近60家网络媒体走进蒙牛

2016-07-04 15:05:17

7月4日,蒙牛迎来了“2016全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蒙牛工厂之旅”。来自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全国近60家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们在记录“亮丽内蒙古”同时,参访蒙牛工业园区。

以系统性团队促稳健发展 蒙牛总裁孙伊萍获“全国优秀企业家”

2016-06-22 14:58:40

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以“国际化”和“数字化”为驱动力,打造了一支具有系统性思维的进取团队,推进蒙牛稳健而可持续的发展,被大会公认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