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公益齐秀敏律师20多年心甘情愿做“傻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9 08:37:28  责任编辑:王春锐
齐秀敏在对困难职工进行法律援助。

齐秀敏在对困难职工进行法律援助。 董广顺摄

    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000多次,代理500多件职工维权案;她担任邢台市职工法律服务志愿团团长,开展普法讲座400多场次,使数万人受益。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

    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000多次、讨薪数千万元

    1月25日,周日,寒风凛冽。“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工作日,只要困难群众有法律问题向我求助,我就得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记者在位于邢台的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见到齐秀敏时,她正在办公室对困难职工方丽霞进行法律援助。齐秀敏身着黑色西装,收拾得干净利落,说话时脸上总洋溢着微笑。

    “我出生在农村,自小就对打官司有种天然的恐惧感和无助感,梦想成为扶弱助困、匡扶正义、仗剑行走天下的女侠。”谈起儿时的梦想,43岁的齐秀敏一脸陶醉,长大后,她拿起法律武器,成为了一名公益律师。

    第一个接手的法律援助案件,齐秀敏至今记忆犹新。1992年,从河北司法学校毕业不久,她就自垫路费,义务帮邢台一对年迈夫妇打赢了一场车祸官司。老人的女儿被撞身亡,肇事者父母却拒不认错、不赔偿。齐秀敏历经波折,多次找交管部门、法院、肇事者家属协调,最终肇事者父母向老人赔偿3万元和5000斤小麦。“老人事前的无助眼神和事后的感激眼神,更坚定了我用法律武器帮助困难群众的决心。”齐秀敏说。

    从事法律工作23年,齐秀敏热衷于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000多次,代理500多件职工维权案,帮困难群众讨薪数千万元,被誉为“职工保护神”。她的付出和努力得到社会认可,获得“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优秀律师”、“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

    法律维权前移,防劳资纠纷于未然

    “在法庭上,她是一名出色的律师、职工权益的代言人;在法庭外,她是一名不知疲倦的法律传播者。”熟悉齐秀敏的人都如此评价她。齐秀敏在帮职工维权过程中发现:侵害职工权益的企业老板多数不懂法律,受害人败诉多是因诉求不合法。善于思考和研究问题的她,一直琢磨着如何开展普法宣传,实现法律维权前移、防劳资纠纷于未然。

    2009年,齐心律师事务所和邢台市总工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齐秀敏受该市总工会委托担任该市职工法律服务志愿团团长。该志愿团每周安排公益律师对困难职工进行法律援助,定期举办企业老板法律培训班,将维权工作前移,将劳资纠纷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多年来,齐秀敏带领志愿团开展普法讲座400多场次,使数万人受益;带领公益律师团队走街头、入工地,发放法律宣传材料,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担任央视法律讲堂主讲人、开设“法律问答”专栏、一对一解答职工的各种法律问题。“律师干的是良心活,最重要的不是打了多少场官司,而是避免了多少场官司。”齐秀敏说。

相关新闻

承德市公益律师团帮助消费者公益诉讼3起

2014-01-14 14:37:47

近日,记者从市消协获悉,我市的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自成立以来,共为消费者解答各类疑难咨询50余次,参与调解10起,支持公益诉讼3起,切切实实帮助消费者维权。今后,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将继续在解决重大疑难投诉、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方面,发挥专业法律指引作用。

迁西老人王立银开山栽树托起乡村公益书屋

2015-01-28 11:27:04

他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民,甚至没有念完初中,但他读过的书有上万册。他没有多少钱,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脚下的土地,但他把全部收入都用来买书、开书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