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煎饼女孩”:我要帮妈妈撑起这个家(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7 08:53:41  责任编辑:张昭

黄骅“煎饼女孩”:我要帮妈妈撑起这个家

王艺媛(右)在卖煎饼。 苏少静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苏少静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原付川)1月26日6时许,位于黄骅市老华西医院西侧广场的煎饼摊很是热闹。妈妈张俊芹将煎饼摊好后,“煎饼女孩”王艺媛娴熟地刷酱、裹菜、包装,然后笑容满面地递给顾客。据了解,王艺媛在学习之余,已坚持3年帮妈妈卖煎饼。今年16岁的王艺媛是黄骅市第三中学初三学生。2009年,王艺媛的爸爸突发心脏病去世时她年仅10岁,再加上3岁的妹妹和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一家五口生活的重担都落在妈妈张俊芹身上。为了撑起这个家,张俊芹支起一个摊点,每天早出晚归卖煎饼。

    “妈妈的辛苦,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王艺媛对笔者说。2012年开始,王艺媛开始帮妈妈卖煎饼。3年来,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和妈妈一起出摊,卖两个多小时煎饼后再赶去上课。中午和晚上放学后,她都跑过去帮忙。除帮忙卖煎饼外,她还主动帮妈妈做饭、洗衣服,照顾妹妹和爷爷奶奶,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我要做妈妈的‘小棉袄’,帮妈妈遮风挡雨,共同撑起这个家!”尽管生活艰难,但王艺媛的脸上却写满了坚毅和乐观。

    3年来,虽然帮妈妈卖煎饼很费精力,但王艺媛的功课却一直没落下,基本做到了照顾家和学习两不误,在班中一直名列前茅。

    王艺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了独到的学习方法:课上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课上问题尽量不拖到课下,当天问题当天解决。每天早上,在去帮妈妈卖煎饼前,王艺媛都留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温习前一天功课,预习当天课程。由于有效利用课上时间,她能快速做完家庭作业,学习效率非常高。

    由于中考临近,学校老师帮王艺媛制定了新的学习计划,让她每天只在早晨帮妈妈卖煎饼,中午休息,晚上多复习功课。同时,各科老师在课上也多提问她,尽量给予她更多帮助,希望她能考上一所理想高中。

    据了解,王艺媛就读的黄骅市第三中学,将其评为“感动三中杰出少年”,给予她物质奖励,并多次给她颁发优秀贫困生奖学金和助学金等。

相关新闻

石家庄14岁女孩与奶奶相依为命撑起整个家

2015-01-08 17:31:36

6年来,金宵宇和奶奶相依为命,每月仅依靠200多元的低保和姑姑、伯伯的接济生活。虽然有家庭的不幸和生活的窘迫,但这些并没有将金宵宇压垮。

母亲患病卧床父亲因车祸残疾 10岁女孩撑起一个家

2014-12-27 16:41:15

母亲患病生活无法自理,父亲3年前又因车祸残疾,一时间,全家的担子都压在了一个7岁女孩的身上。”  她“吸溜”了几大口玉米糊糊便着急去上学,“妈,你慢慢喝,别烫到,我中午回来再刷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