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微镜头:希望能在中国见到你们

来源:新华网  2014-11-15 18:31:56  责任编辑:张昭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一提到中国和缅甸,人们就会联想到“胞波”情谊。两国山水相依,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源远流长。

  “胞波”在缅甸语里的意思就是同胞兄弟。克强总理14日对缅甸的正式访问就颇有点走亲戚串门的意思,虽然时间短暂,但却意味深长。

  【内比都上演“老友记”】

  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之后首次访问缅甸。缅方非常重视,在整个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只安排了中国总理这一场正式访问。

  (11月14日,缅甸总统吴登盛为李克强总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由于克强总理和缅甸总统吴登盛都公务繁忙,这次的访问日程很紧,所有活动都集中压缩在14日上午半天。最后一场正式活动结束后,克强总理又是从活动现场直奔机场返回北京。

  话说起来,两位领导人算是老朋友了。前几天,他俩在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上刚刚见过面。算上6月下旬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两位领导人不到半年就见了三次。这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两位领导人也见了好几面了。

  (11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

  虽然频繁见面,但两位领导人还是有很多话要说,从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到宴会,两人一直在聊,活动时间延长了不少。

  吴登盛说:“李克强总理此访虽然短暂,但成果丰硕,将有力促进两国互利合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会谈后,两国间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就是最好的佐证。相信这些务实合作将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为“胞波”情谊增添现实的注脚。

  (11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与缅甸总统吴登盛见证两国签署多份协议。)

  会谈后的午宴上,缅方军乐队在宴会厅外再次奏响了两国国歌。以往访问时,多是在欢迎仪式上演奏两国国歌,当地同行告诉记者,这是缅方的特殊礼仪,只有很重要、关系好的客人才有。看来,对自家“亲戚”,还就是不一样。

  (11月14日,缅方军乐队在为李克强总理举行的欢迎午宴上奏响两国国歌。)

  【走访学校为哪般】

  缅甸,对于克强总理来说,并不陌生。

  28年前,在团中央工作的李克强曾应邀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缅甸,走访了缅甸的不少地方,那次访问也给克强总理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次访问,尽管日程繁忙,克强总理仍抽出宝贵的时间再次走到缅甸青少年中去,与他们交流谈心。

  (11月14日,内比都第十四中学师生欢迎李克强总理到来。)

  14日一早,克强总理来到内比都第十四中学。这是一所普通的缅甸公立学校,课程从小学一直到高中。

  孩子们见到中国总理很兴奋,问的问题也五花八门,从总理本人年轻时的求学经历到中国与东盟关系,克强总理耐心地一一作答,和孩子们相聊甚欢。

  在回答一名14岁男孩的提问时,克强总理动容地讲述了自己年轻时的求学经历。他说,自己像大家这么大时,中国还比较贫困,没有这么好的条件读书学习,他高中毕业后先到农村当农民养活自己,走的时候只随身带着两件东西——行李和一箱子书,因为他相信知识就是力量,也一直坚持学习。

  (11月14日,克强总理来到内比都第十四中学与青少年们交流。)

  其实,这次专程来学校同孩子们交流,克强总理就是希望能接触更多缅甸民众,夯实中缅关系的民意基础。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中缅友好也要从娃娃抓起嘛。

  克强总理告诉孩子们,中国政府明年将邀请100名缅甸青少年赴中国访问,还将增加对缅政府奖学金名额,给缅甸学生赴华留学创造更多机会。孩子们都高兴地说,他们愿意去中国留学。

  (11月14日,内比都第十四中学学生将自己手工制作的中国结赠送给李克强总理。)

  临走前,克强总理同孩子们互赠礼物,依依惜别。他特意叮嘱校长,学校要在汉语教学方面多做努力,希望能在中国再见到这些孩子们。(文字记者尚军、郝亚琳;摄影记者鞠鹏、李涛、王晔)

相关新闻

李克强会见印度总理

2014-11-14 23:28:46

李克强出席第十七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2014-11-14 22:45:22

[视频]李克强出席第十七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强调 开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起点更高 内涵更广 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