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煤化工金融产业半年盈利3亿多 转型项目撑起新开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6 09:07:01  责任编辑:周绍谦

    本报讯(记者董立龙 通讯员李晓辉)

    虽然因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开滦旗下12家煤矿有10家出现亏损,但如今转型项目正在撑起一个新开滦。这家百年煤企在煤炭产业基础上转型发展而来的物流、煤化工、金融三大产业上半年盈利31448万元,令其在困境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近两年国内煤炭行业遭遇“寒冬”,市场持续低迷直接体现在煤炭价格上,今年前8个月,煤炭价格同比下降超过15%。但依靠转型发展,开滦集团正在成功“变身”,非煤产业已占比达八成。“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转型至今,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更确信当初选择的正确。“正是以转型发展为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历经数年努力,我们才能在今天的市场困局前有了应对的信心和方向。”

    今年上半年,开滦集团的物流收入完成630亿元,利润完成1.28亿元,同比提高20.9%。这得益于开滦拓展非煤业务,发展实体物流,在深圳和渤海新区组建新公司,积极谋划香港国际公司上市,加快推进“两港”项目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项目。

    基于企业转型的项目建设进一步培育了开滦的产业链优势。4万吨聚甲醛项目成功试车,10万吨M15甲醇汽油项目具备试生产条件,曹妃甸焦油深加工项目完成主装置区设备安装……上半年开滦焦化企业无一亏损,9月10日,15万吨己二酸项目产品成功下线。

    转型项目建设使百年煤企的产业结构为之一变。所属财务公司成立不到3年,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盈利将近7000万元,担保公司也正式营业并较好完成预算目标。中国音乐城二期、蒸汽机车观光园等项目顺利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兴起。向更广阔领域拓展,开滦还介入物联网领域,投资亿元成立的中滦科技公司,集矿山物联网产品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为一体,成立18个月以来,其基于矿山物联网的视频监控系统、防爆千兆网交换机、智能排水系统、矿用单兵装备等一系列自主研发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