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威县孙家寨:孝老免费午餐已办4年(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4 10:19:39 责任编辑:赵耀光

 邢台威县孙家寨:孝老免费午餐已办4年(组图)

  “以吃饺子为例,一对父母想吃饺子,解决的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儿子常年在外挣大钱,听到父母的请求后,他拿出 100块钱,说:‘你们自己去饭馆吃顿饺子吧’;第二种是儿子听到父母的心声后,拿出50元钱告诉父母,‘可以去超市买几袋速冻饺子回家了结心愿’;第三种是儿子从集上买了肉和茴香,可能仅仅花了20块钱,回到家里和父母一起包了一顿饺子。这三种情况,对父母来说,哪一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付宏伟用这样解读,让大家做选择,引人深思。

  2011年起,80后的付宏伟放弃城里蒸蒸日上的药品经营生意,转而回到家乡威县方营乡孙家寨村,创办孙家寨孝道讲习班。同时,由他率领的义工队伍为全村无人照顾的空巢老人,送上一日三餐,并为全村 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准备两次集体大餐,近三年来,进而延伸到农忙时节为孙家寨全村老少供应免费午餐。付宏伟也因此荣膺“中国好人”的荣誉称号。

  燕赵都市报记者赵书华/文 记者霍艳恩/图

  拉开32桌大席面

  在农村,农民改善生活最常见的饭食是吃饺子。所以,威县孙家寨每月初一、十五的集体公众大餐,除了极少几次是炸油条外,多数是包饺子。每月农历初一、十五,从头一天开始,由本村和外村人员组成的义工队伍就投入准备了,妇女们三五一群凑在一起,一边择菜,一边聊天,男人们则负责清扫广场、搭棚子、准备桌凳等等,一如农村里结婚娶媳妇过大喜事时秣马厉兵的架势。

  早晨7点钟,威县方营乡孙家寨的村小广场上,义工们已将32张小桌子摆放整齐,每张桌子围着摆放着8个小凳子。几乎与他们同时,那些从村里走出或骑着电动车、三轮车从十里、二十里、五十里远赶来的老人们、媳妇们,一一自觉在小桌子旁围坐起来,会包饺子的,随便坐下就包,那些不会包饺子的则围坐在小桌子旁,闲坐说话,静等现成。每张小桌子上都摆放着一脸盆茴香馅和一盖帘擀好的面皮。从60华里外的芦头村赶来的张银兰和儿媳艳芬,坐在其中的一张桌子旁,一边亲密地说着话,一边灵巧地包着饺子。在她们旁边,是来自威县贺钊乡的岳金枝。每当一个个精致可爱的饺子像鱼鳞一样整齐有致地排满一盖帘子,马上有身穿红马甲的义工,将其运送到后面的大厨房里去,桌子上则又放上了空的盖帘和新擀好的面剂儿。

  在小广场的一侧,两口口径一米多的大铁锅已经开始点火。另一旁,由十几块案板拼成的工作台旁,来自不同村庄的妇女正肩挨肩臂碰臂紧张有序地揉面擀剂儿。在这些农家妇女娴熟的操作下,一个个剂子像橡皮泥一样从她们的手缝里“啪嗒、啪嗒”落在案板上,迅即又被另一双手拿在手中,三下两下就变成了一个个又圆又均的面皮。义工们把擀好的面皮,捡到盖帘上、端走,然后分发到小广场正在包饺子的小桌子上。如果你没有到达现场,你是怎么也感受不到,这些环节是如何流畅和配合默契地完成的。

  因为平均每次都要安排五六百位老人、最高时1200百人的午餐,孙家寨大餐的组织者,已经摸索出一套流畅的工作流水线。一个小时后,位于屋内的后厨房里,义工们已经自下而上层层摞起了一座十几层高的饺子塔。负责安置饺子的付学林、邱书军对燕赵都市报记者说,最多的一顿,他们包了300多盖帘子,垒起的饺子塔有20座、15层高。

  9月24日,九月初一,因为当天预报天气有雨,很多路远的老人没能如愿赶来,但当天的大餐,他们依旧和了300斤面粉,四大盆茴香馅。在村广场上一侧,孙家寨村和三里五乡前来享受免费午餐的老人们所乘的电动三轮车排出了好几十米长,成为另外一景。

相关新闻

孝老敬亲主旋律 青县古戏种“哈哈腔”迎新春

2013-12-30 20:29:23

12月29日,在河北省青县木门店镇扣庄村,“哈哈腔”第七代传承人刘宗发(右一)帮助演员做上场前的准备工作,备战春节演出。“哈哈腔”是一种地方戏曲,演出内容以孝老爱亲、见义勇为、乐善好施的历史故事为主,在青县已有300多年历史,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肥乡县孝老模范李国琴和她的“天福安养院”

2013-10-09 15:51:22

56岁的李国琴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是肥乡县家喻户晓的名人,她全心全意赡养四个母亲的事迹被广为传颂。望着老人离去的背影,她的心被刺痛了,联想到自己家的几个老人,她一直想建一个养老院的想法变得逐渐清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