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当选“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 他笃信好人有好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04 09:52:58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蔡洪坡)8月3日上午,在河北电视台录制了“中国梦·赶考行——最美河北人”发布厅的第三期节目“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来自河北省各个县、市的11人(集体)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上午10时,河北电视台二号演播厅的观众席上座无虚席。得知今天上午要录制第三期最美河北人,附近居民早早地就赶到这里,“听说涞源拦火车的羊倌也要来,我来看看他。”省会裕东街道办事处的周森森9时就赶到了河北电视台门口。10时30分,随着演播厅里响起感人的音乐,11位(集体)主角一起亮相,观众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向11位“英雄”致敬。

    随后演播厅的大屏幕上播出了11位平凡人的壮举。其中视频以情景再现方式还原了7月15日涞源羊倌卢伟冒死拦停火车的惊险场景。视频中,身披雨衣的卢伟站在铁轨中间,伸开双臂,举过头顶,然后双手合十。面对丝毫没有减速的火车,卢伟焦急地一遍又一遍重复着紧急制动手势。终于火车在泥石流淹没铁轨的10余米处停了下来。

    面对主持人当时是否害怕的提问,卢伟微笑着回答,“根本没有时间去想这个问题,就是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它拦下来。”虽然,丢了21只羊,但是卢伟却挽救了车上三名司机的生命和整车油罐。

    除了卢伟的壮举让人感动外,其他几位的善行义举也令观众动容,情到深处,不少观众的眼睛里泛起泪花。邢台平乡盲人穆孟杰出资数十万元创办盲人学校,衡水车务段职工刘英超烈火中救出一家四口人,邯郸临漳小伙王红丰义务献血73次……每一个人的事迹都震撼着、感动着现场的观众。其中穆孟杰和陈长贵分别荣获2006年和2013年“感动河北”年度人物。“他们都是万千平凡人中的一员,但是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值得我们全社会学习。”前来观看录制节目的市民申悦动情地说。

    节目录制结束后,卢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拦停火车是他一生中做过的最辉煌的事,感谢社会对他的关爱,让他深刻理解了“好人有好报”这句古话。此外,对于其他几位“最美河北人”的事迹,卢伟表示,“他们无愧于最美河北人的称号。”

    被授予“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的11人(集体)名单如下:卢伟、穆孟杰和曹清香夫妇、刘英超、陈长贵、王志杰、冀蛟飞、许涛、王红丰、王桂芹、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曲阳县郎家庄村救人村民群体。

相关新闻

涞源冒死拦火车农民卢伟获4万元慰问金

2014-07-30 17:27:58

30日,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省护路办、保定市见义勇为工作协会给予涞源县山炮村农民卢伟共计4万元慰问金。近日,涞源县山区巨大的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正巧一列火车开驶来,附近躲雨的村民卢伟立即朝火车狂奔,边跑边打手势,终于让火车紧急停车,避免一场惨剧。

泥石流来袭 涞源羊倌卢伟双手拦停火车后的15天

2014-07-30 17:42:03

后来,飞飞请假回家看爸爸,碰巧赶上家里来了很多人——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为卢伟送来了锦旗,还有一万元奖金。在北京打工的儿子怕他在山上放羊闷得慌,特意买了一个mp3,下载了卢伟最喜欢的老调,让他解闷。

涞源拦停火车羊倌卢伟:“做好人不会吃亏”(组图)

2014-07-30 08:56:18

7月29日,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卢伟,比往常起得更早,这一天,他要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到京原铁路线二道河二号涵洞附近“还原”半月前他拦停火车的那一幕。后来,飞飞请假回家看爸爸,碰巧赶上家里来了很多人——— 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为卢伟送来了锦旗,还有一万元奖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