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二论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经常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

2014-08-04 08:2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经常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

    ——二论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

    河北日报评论员

    领导干部要接地气,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提出了党员干部成为好官的一个基本条件,也指出了判断党员干部是不是好官的一个基本标准。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按照这一要求,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经常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

    板凳有形,蕴藏的含义却无形而深厚;坐在一起动作简单,产生的力量却强大而无穷。经常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既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既是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形象的必然选择,也是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

    经常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生动体现,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手段。坐在一起,是一种平等的姿态,体现了干部对群众的尊重,表达出了把群众当亲人的真挚感情。群众可从中看到优良传统的回归,看到作风的转变,感受到党员干部真诚的态度,自然就愿意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党员干部自然就能听到真心话,了解、掌握到真实的民心民意。同时,群众中有大智慧,板凳上有巧办法。经常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党员干部就能更好地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从群众和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经常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重在“坐”,贵在“常”。

    “坐”,就要以密切联系群众的强烈愿望和高度自觉,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从高墙深院的机关中走出来,真正到群众中去。要带着感情和群众坐在一起,手拉手、肩并肩,拉家常、话生产,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要带着问题坐在一起,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带着答卷坐在一起,请群众检验、评判,在倾听群众意见和要求中衡量为政得失、体察责任义务、明确目标方向、改进方法措施。

    “常”,就是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成为常态,真正把板凳坐热。这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自觉,也需要把相关制度、机制落到实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制定了领导干部“一联五”制度、领导干部亲自接访下访制度、部门领导对口帮扶制度、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制度等,这些都是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全省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真落实好,以制度的力量确保党员干部经常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要我们经常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真心实意听取民声民意,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就一定能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真心、耐心、细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责任编辑:郭凯】 二论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经常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4-08/04/content_409222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