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恩的心为百姓谋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4 17:59:11  责任编辑:赵耀光

    谷京辉

    大片大片的麦田铺在眼底,伸向远方,正是麦收季节,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从107国道转向开元镇的路上,狭窄的路面消失了,面前是正在施工的场景。一辆压路机从一侧驶过,扑面而来的是一阵清新,没想到乡镇铺路也用上了洒水机。

    刚刚七点多钟,全镇领导干部在镇政府开会,与会的还有各村的支书和主任。会议内容是第二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会后,镇组织委员胡翠莲告诉我,这么早安排会议是为了尽量避免影响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村干部工作在农村一线,仅靠每月拿那点儿财政补贴根本就没法养活家庭,很多村干部都在镇上的企业打工。前来开会的高家庄村书记插话说,镇党委领导经常带领值班干部在晚饭后去村子里,到村党员群众家中走访。时间久了老百姓就有了这样的印象,一群人打着手电在村子里转,他们知道这是镇上的干部带着村干部在做工作。很多工作中的疑难问题都是在这样的“路灯会”和“夜谈会”上解决的。

    乡镇干部的工作直接面向群众,他们工作起来不容易。

    胡翠莲告诉我,几年前,他们镇为处理好一个群体性事件,普通干部隔几天才能回一趟家,而领导干部们十多天都回不了家。当时她和张二文书记住同一个小区,有一天,遇到张书记的妻子,她哭着对胡翠莲说:“张二文有半个多月不回家了,他都不要家了!”

    对张二文书记我有所耳闻,全国第一个村镇党务公开就是他在定州市东旺镇担任组织委员时开创的。

    在我的印象中一些乡镇领导往往带有几分霸气和威严,而张二文书记让我感觉他诚恳、睿智又透着几分儒雅。我知道,一个地方的稳定和发展与当地干部,特别是当地担任一把手的干部息息相关。

    张书记告诉我,他来开元镇已经十一年了,从副书记到镇长,从镇长到书记。可以说,是开元镇成就了他,开元镇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对开元镇的百姓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他就是在感恩的基础上为全镇乡亲做工作的。

    谈起群众路线教育工作,张二文书记颇有感慨。他说,从一两件小事说起吧,一位村民因为家庭官司去市里跑了十几趟,但苦于对方拒绝提供身份信息,导致案件不能执行,自己作为一个乡镇干部,打一个电话就使问题解决了。就这样简单的一件事,这位村民感激得不行。这让我也非常感动,觉得我们做乡镇干部的真应该好好理解一下什么是为人民服务,我们为老百姓做事,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也是我对全镇领导干部的要求。今年三月,我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消息,与我镇相邻的其它县市一农户办丧事因误把亚硝酸盐当做食用盐使用导致89人食物中毒,而且这样的事2009年同样在该市发生过。第二天我们就赶印了关于提醒乡亲们预防食物中毒的通报,发放到镇上每一户村民,提醒大家预防火硝中毒。虽然我们只花了几百元的印刷费用,可能就把关系到百姓生命安全的事故防患于未然,我们做的工作是值得的。

    透过窗户,远处的麦田里有了收割机的身影,农民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地头。开镰了,他们守候着曾经用汗水播下的好收成。

    开元镇领导干部知民情,解民意,一直把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安居乐业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坚持“只给百姓谋利益、不给领导添麻烦”工作理念。把老百姓的事时时挂在心上,竭尽全能为他们服务。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包片、包村干部以及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电话以名片的方式发放到了每家每户,这就是全镇推行的“干部群众连心卡”。同时,他们还发放了致全镇乡亲的一封公开信,让老百姓了解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是为了“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令人感动的是,老百姓不光拥护镇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还给他们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一些村民专门写了民情信,这对镇里开展群众路线工作是很大的鼓舞,让全镇干部认识到群众的智慧是全镇工作的智慧源泉。

    开元镇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紧扣为民服务主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如张二文书记说:“我相信一句古话‘人行善,福虽未至,但祸已远矣!’我觉得做好自己的工作,给全镇人民谋福利就是做善事。我们全镇干部勤勤恳恳地工作,虽然辛苦,但心里是很踏实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