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风景正怡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4 17:58:20  责任编辑:赵耀光

    程雪莉

    夏雨霏霏,这个城市难得的凉爽天气,我沿着温润的街衢,顺利的找到了那个“窗口”——石家庄桥西区地税局征收大厅。看到庄严朴素的灰楼,不由得想到藏蓝的制服、沉甸甸的大沿帽,甚至想到帽沿儿下庄重到无表情的面庞。时至今日,这支撑国家机器运转的金盾后面,又有着怎样的风景?

    进到大厅,宽敞明亮,蓝白二色装饰使人清爽。迎面遇到两个导税员,和悦秀美地微笑着,为络绎不绝的人们耐心地解疑答惑,她们身旁有一个大标牌,上面是地税系统网上办税流程。随着桥西地税第一张网上发票的开出,网上申请办税的受理不断提高,该局专设了网络发票办理绿色通道,这个区的许多纳税户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了。在大厅门口,我看到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即便是晚上,你将身份证轻轻一扫,要缴纳的款项,要开的发票都能办理,这种多元化的纳税方式,让“少跑一趟路,少进一道门,少找一次人”成为实话,方便群众,效率提高。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市税务系统“创建窗口示范单位”,落实好业务重组优化办税流程,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桥西征收分局已将81项工作事项简化,前移至服务前台办税大厅,纳税人可以享受到“一窗式”、“零障碍”服务。业务重组在桥西试点成功后,目前已在全省地税系统推广实行。

    在大厅整洁舒坦的等候区,我和一位纳税人攀谈,她叫郑珍,是石家庄塔克节能设备公司的会计。她愉快地告诉我,以前怕跑税务局,骑着车子顶风冒雨跑了一趟又一趟,来了等了又等,烦的时候直想跟人吵架。现在好了,网上办税,还有发票大户预约服务,每次来都轻松顺利,大部分时候三五分钟就能办完。她指着业务柜台上双向显示屏说,新加的面对客户电脑屏,方便核对,不易出错,省了一些对话,更快捷,有次序……她来缴税感觉很畅快。

    郑珍和大厅里忙碌的马芸宁打招呼,彼此很熟悉,言语往来如姐妹,没有收税人、缴税人的区分。这位军人出生的小马,每天快乐的奔跑在工作前沿,在纳税厅一干16年,不知疲倦。她说,和纳税人以“姐们儿、哥们儿”称呼,倒是便于和大家交流,气氛更加融洽,于是整天乐呵呵的,麻利认真地为大家服务,很容易被认可。她笑说,人家是来送钱的,不能板着脸,让人家心气不顺啊。但有时候,即便是我们忙得顾不上去洗手间,客户也不满意呢,比如有人来领一本发票,偏偏碰上前面一个领十几箱的,这下可好,本来一分钟能办的要等上半个小时。后来,我们经过试验,摸索出一种新的“购票预约”:大户可短信、电话方式预约告知,我们利用空闲或休息时间办好手续、备好发票,然后通知纳税人来领。这样减少小户排队等候,效率提高,发票窗户渐渐减少了焦急等待的面孔……

    我想,桥西征收分局推行的“微笑露一点,说话轻一点,态度好一点,行动快一点,认真多一点”这“五点工作法”,早已升级为六点,加上“办法想一点”了。

    在桥西地税,个个都能为纳税人主动服务,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大家更能积极创造性的工作,我看到墙上悬挂的省市颁发的“五星级办税服务厅”、“十佳纳税服务窗口”、“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奖牌,还看到来自几千里之外的一封表扬信。

    原来,家住沈阳市的退休职工吴秉玉老人刮开一张地税发票惊喜地说道:“哇,我们中了500元大奖!可是我们怎么兑奖呢?”吴秉玉老人刚刚从石家庄、保定等地旅游回来,在整理途中票据时,发现了这张发票。但是发票兑奖说明上要求中奖人持身份证到当地地税机关兑奖,可石家庄到沈阳的费用就将超过500元,更别说旅途的劳顿了,这奖兑是不兑呢?老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兑奖地——石家庄市桥西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的电话。接电话的是该厅的副分局长王彦霞同志。他听老人说明情况后说:“大爷,若您相信我,就把身份证、发票、银行账号等资料都寄给我,我验证是真票后,就把奖金寄给您,如何?”两天后,她收到了老人寄来的资料,验证后果然是真票,于是王彦霞同志自己垫付了汇款费用,当天就把奖金打到中奖人的账户上。收到奖金的吴秉玉老人非常激动,他特意写了一封表扬信寄给石家庄市地税局。诚然,桥西地税局争先创优蔚然成风,局里一位身患淋巴癌多年的曹云平,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用嘶哑的声音,曾在3个月的轮训期里受理了1600多个咨询电话,与她的同事一起获得12366轮训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局里争得荣誉……

    雨过天晴,我采访返程,回望这个灰色的税楼大厅,改变了我当初的印象,觉得采访意犹未尽,是啊,彦霞、云平、芸宁等等,正是这些辛勤工作在最基层的税务工作者,让这扇窗口,“云蒸霞蔚”,风景宜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