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干河畔的最美女村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4 17:53:24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安海

    桑干河,发源于山西朔州,它兼容并蓄,先后融浑河、御河、壶流河于一体,穿田野、过村庄、绕丘陵、涉山地,浩浩荡荡,迎着朝阳一路东去。在它行经河北省宣化县王家湾乡时,迎面与蜿蜒的小五台山相交,山将水揽入自己的臂弯,温柔的桑干水有了山的依靠后,像个顽皮的孩子,在峡谷间游走嬉戏,成就了当地一道奇崛亮丽的自然景观。

    王家湾乡是宣化县最南边的一个乡,也是一个国家级重点扶贫乡。地理环境的奇崛、险峻或许能给外地游客以惊奇瑰丽的感觉,却并没有给当地人带来富裕的生活,这似乎是一种生存的悖论。一首歌中唱道“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而通往王家湾乡的山路却远远不止十八道弯。张宏霞曾经数过,二十多公里的盘山路,一共绕了二百多道弯。这二百多道弯,差点吓跑了这个来自城市的柔弱姑娘。

    但张宏霞最终却没有走。有人说,是一场大雪挽留住了张宏霞。在她来后不久,一场大雪便封住了王家湾出山的唯一山路,一封就是三个月。但张宏霞却说,是王家湾乡单纯善良的孩子们让自己选择了留下。因为大雪封山,张宏霞便主动为王家湾乡小学临时代课,教孩子们英语。一天,她让孩子们把自己的愿望写下来。但让这个城里长大的姑娘感到震惊的是,孩子们的愿望竟是那样简单、朴实——“我想要一本作文书,我想要一个文具盒。”“我想一瓶花露水”……看到这些,张宏霞一时泪如雨下。她想,与这些孩子孤苦贫困的童年相比,自己那点不适应又算什么呢?为此,她最终决定留下来,帮帮这些孩子们,帮帮王家湾的乡亲们。

    2011年底,张宏霞被任命为王家湾乡阎家村党支部书记。相比于王家湾乡,阎家村的条件更加艰苦,村里大多是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住旧房,没水喝,种玉米,晒太阳”,人们这样形容阎家村的现状,一到冬天,村民吃水要到五里外的河里去驮水吃。对此,张宏霞心里很不是滋味,她跑前跑后引进帮扶资金二十万元,在张家口发电厂的帮助下为村里新建了混凝土蓄水池,改造了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问题。她又多次和县交通运输局争取,为村里修通了三千米的水泥路。

    路通了,有水了,这让阎家村的村民们开始对这个貌似柔弱的城里姑娘另眼相看。但张宏霞却并没有满足于此,因为她知道,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那些孩子们真正实现他们的愿望,就必须为他们寻找一条致富路。

    通过考察,张宏霞找到了养殖非洲雁这个项目,但推行起来却困难重重。无奈之下,张宏霞借来一万多元钱,买下了八百只非洲雁苗自己养殖,她希望以实际行动来打动那些疑惑观望的村民。

    养殖非洲雁,对于张宏霞来说,起码要过“三关”。首先是身体关。养殖过程中,她常常要干各种体力活,体重八十斤的她,往往要去搬卸一百多斤重的饲料,时常累得筋疲力尽。养殖非洲雁的雁舍温度往往高过35度,她一边当村官、当老师,还要养殖非洲雁,有两次曾经晕倒在雁舍里。而长期在雁舍里工作,又没条件洗澡,张宏霞的身上便有了种难闻的气味,每次到乡里食堂吃饭,都要引起其他人的议论,无奈,张宏霞只有买上饭后自己回宿舍吃。其次还要过技术关。她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养雁对她来说完全是个全新的课题。为此,她虚心向养殖专业户、兽医咨询学习,上网大量搜索养雁知识,一点一滴积累养殖经验,常常在雁舍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终于在实践中掌握了养雁技术。最重要的还要过销售关。非洲雁试养成功后,销路却一时难以打开。后来,急切之中的张宏霞突发奇想,将非洲放养在了附近的桑干河大峡谷景区里,没想到却收到很好的效果。那些游客主动为她做宣传,很快张家口地区的十多家超市和特产店主动和张宏霞进行合作,销售关终于过了。

    如今,张宏霞的非洲雁养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年销售额达到一百多万元,带动了当地十个村三百多户村民年增收两千元。她本人也获得了种种荣誉称号。谈起非洲雁的养殖前景,张宏霞有着自己宏伟的构想:她要把非洲雁做成张家口,河北省乃至全国的特色品牌,逐步带动全乡的百姓进行户养,让他们通过养殖非洲雁致富奔小康。

    三年的大学生村官任期很快就要到了,谈起未来,张宏霞依然选择了坚守。她认为只有坚持才能成就梦想,自己是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只是因为坚持才有了这一切成绩。谈到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她认为活动的实质就是为民办实事,因此才深得民心。大学生村官就是要融入到群众当中,实实在在解决他们的困难,为他们办实事。村官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而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业。

    王家湾乡是桑干河畔一个普通的村庄。沿桑干河一路东去百里的涿鹿县温泉屯,就是当年著名作家丁玲创作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地方。如果说小说中“张裕民”们追求的幸福生活更多是生产力被解放后的自然结果,更多闪现的是社会历史的光芒,那么现在张宏霞在做的事业便更多是闪烁着人性的光芒。

    一条桑干河,从古至今流淌了成千上万年,它目睹了两岸百姓多少起起落落的光景。如今,张宏霞这个柔弱而顽强的大学生村官让青春之花盛开在了桑干河畔,让自己的人生闪现出一个共产党员普通却耀眼的光芒。有桑干河为证,她应是当之无愧的桑干河畔最美的女大学生村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