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好干部】记沧州市新华区外贸小区党支部书记蒋淑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09:33:38 责任编辑:张昭

    我是一名党员志愿者

    ——记沧州市新华区外贸小区党支部书记蒋淑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戴绍志

    流浪人员叫她“妈妈”——她牵头成立了爱心服务队,建起了流浪人员救助点。只要有救助电话,就算是大年三十,她也二话不说,放下热气腾腾的饺子,直奔现场救助流浪人员;社区居民叫她“蒋管事”——只要是小区的杂事琐事,大到小区治安,小到修下水管道、清理垃圾,没有她管不到的。

    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志愿者,社会需要啥,我就干些啥。”

    她,就是沧州市新华区东环办事处外贸小区党支部书记蒋淑华。别看她个头不高,可嗓门不小,性格爽朗直率,做事麻利干练。

    救助流浪人员:送你去一个有吃有穿冻不着的地方

    在沧州市,“淑华爱心服务队流浪人救助点”家喻户晓,43位流浪人员先后在这里得到妥善安置。救助点成员由三位共产党员志愿者组成:蒋淑华、白西英和武剑。

    2011年11月救助点成立之初,蒋淑华给白西英和武剑提了三个要求:一是设立24小时热线,把电话公之于众,二是筹钱为流浪人员买棉衣,三是24小时热线随叫随到。

    就在这年冬天的一天,寒风凌厉,天空飘雪,蒋淑华卧病在床。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一个流浪人员正在市区经四路挨冻。她放下电话,不听医生劝阻,拔掉输液管子,叫上武剑和白西英火速赶了过去。

    现场路边的电闸箱子上,躺着一个只露着头部的流浪男子。白西英用被子给他遮挡寒风,蒋淑华、武剑把他身上的衣裤、鞋子剪开脱去,擦洗后换上了带去的棉服。当蒋淑华用力掰开流浪人的手时,发现竟是一口馒头和五毛钱。她哭着说:“走,我送你去一个有吃有穿冻不着的地方……”

    最近,蒋淑华总算可以松口气了:终于给流浪了8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流浪女苏丽芝上了户口。照顾她的那些日子,蒋淑华每天给她擦洗身体,跟她说话,陪她遛弯儿,当小孩儿一样哄着,并定期到医院给她买治疗精神疾病的药服用。苏丽芝的病情逐渐好转起来,有时还能和蒋淑华唠嗑,一起做针线活。

    苏丽芝流浪后,一直没有和弃之不管的丈夫离婚。为了让她有个好的归宿,蒋淑华作了两个决定:把她的户口落到自己家,当闺女养一辈子;给她办低保。今年6月底,为了办户口,蒋淑华骑着自行车,冒着高温往返于苏丽芝任丘老家村委会、乡镇派出所和法院,在苏丽芝户口页“与户主关系”一栏中,蒋淑华写下:非亲非故。

相关新闻

【基层好干部】记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干部高岑岑

2014-07-14 09:12:55

7月10日,见到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干部高岑岑时,她正给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金华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书包、课外读物和学习用品。她说要在开学之前把这些东西寄过去。

【基层好干部】内丘西石河村支书王胜积劳成疾去世

2014-04-08 10:36:33

王胜带领村民先后建成2座水库、挖了10眼大口井,使全村139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粮食亩产超千斤,被赞“治水模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